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走进阅兵“战车”内的英雄:我们有不见光的荣光

2015-08-29 0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程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3阅兵临近,这次大阅兵,受阅的50个方队中有超过一半是装备方队,在这些装备方队中,这样一群人,虽然无法接受检阅,却肩负着战车顺利通过天安门的使命与责任,他们就是装备方阵负责维修保养任务的战士。

  作为幕后英雄,他们如何保障装备性能“零差错”?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跟随记者,来认识这些幕后英雄。

  燕山脚下的受阅部队训练基地,在空降兵战车方队,装甲修理技师、四级军士长叶有义正在对受阅车辆进行检修,记者发现他随身有个小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笔记,哪些装备存在问题,哪些需要更换,各跑了多少小时一目了然。叶有义介绍说装甲装备和轮式车辆不同,使用寿命根据小时计算,要顺利通过天安门,储备小时数非常重要。

  叶有义:新车出来磨合期没过好多故障没有暴露,由故障高向低跑。到200小时之后就没什么故障,很稳定,300以上继续使用的话有些部件老化,他的故障又上升了,所以卡着时间就在200多到300,我们过天安门是最安全最可靠的。

  作为参加过09年阅兵和多次大型军演的老修理工,叶有义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训练中,一辆空降兵战车出现转弯短停抱死,因为是偶发故障,厂家技术人员查了三天也没找到最终原因。叶有义说,不能让装备带着故障隐患上阅兵场。那天晚上,他撸起袖管,带着徒弟,一头扎进了修理间,一直干到后半夜才找到原因。

  叶有义:连夜把发动机吊出来备件换上去,到凌晨3点了,我们再试1个小时的车,试到凌晨4点,确认这个车没有问题了,然后早晨这个车再继续参加合练,故障没有过夜。

  战车修好了,但叶有义还是放心不下,他还要跟车复诊。

  叶有义:我跟车也跟了三天,复诊一样,我就看你这个车换了部到底有没有好,我感觉确实没有这个现象出现了,我给驾驶员拍了一下膀子说,大胆放心的开,没事了。 

  第二炮兵某型导弹参加过09年国庆阅兵,因为服役时间长,本来应该返厂大修,正在这时,接到了阅兵任务。

  修理班长张建峰:为了参加阅兵返不了厂怎么办?只能通过我们修理工自己进行大保养、大整治。

  在阅兵训练基地完成装备大修换件,可不是那么简单。从悬挂到传动,从转向到助力,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橡胶垫圈,张建峰都不会轻易放过。零件只有通过不断调试,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张建峰:我们对车辆的主要零部件进行了更换,发回去的零备件半挂车整整两车,油液粗略估算一下将近五吨,最主要的是,只要装备能安全顺利的通过天安门,再苦再累也值得。

  维护保养装备,首先是要爱护装备,最高境界是做到人装合一。在高射炮兵方队维修中队长郝旺眼中,装备如同自己的孩子。

  郝旺:对自己的车投入了感情,不把他当做一个铁疙瘩,感觉像是有生命,有时候我们装备出去训练,一回来我们都不说谁的装备回来了,都说我的孩子回来了,都到栏杆那趴着看自己车开着比较威武的回来。

  郝旺不仅会修理,还精于发明创造,他三天两夜没合眼制作的光电感应计时工具,让所有驾驶员仅通过3天强化训练,考核优秀率就达到百分之百。

  郝旺:训练要求200米距离72秒通过,上下误差不超过0.3秒,肉眼掐表七八米的装备人的误差就超过了0.3秒,测量不出来精确度,这样咱做了一些训练辅助器材,在地上放了一个红外探测仪,让车到这触发,到那停止,驾驶员通过训练几次逐渐知道油门掌握程度,把时间控制在这里面。

  正式阅兵当天,郝旺和他的维修中队战友们仍将扮演幕后英雄。 

  郝旺:我们每个装备里面都有一个定位修理工,在装备后舱里待着,空间很狭小,谁都看不到他们,但就这样大家都想跟着自己的车通过天安门,这是见不得阳光,你要见阳光出来就证明你装备保障失败了,所以说我们是不见光的,但是我们有不见光的荣光。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阅兵;装备方队;保养战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2015-08-28 19:15:00

程国平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举行联合记者会

2015-08-28 18:29:00

记者探访阅兵训练基地:我们都是快乐的阅兵人

2015-08-28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