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微信朋友圈成谣言重灾区 养生“伪科学”你信了吗?

2015-08-26 07:26:00 来源:央广网

   “有些帖子说吃这些食品能降糖,换一个帖子又说吃这些可能对人体有副作用,一下子不知道到底该吃什么,感觉很纠结。”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打开微信朋友圈,各种类型的文章层出不穷,养生、鸡汤、八卦,应有尽有。其中,健康养生信息,因其关注度高,阅读量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不少人也成为了养生帖的追帖族,基本上是有帖必看。但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很多养生帖都存在互相矛盾的现象:今儿说这个多吃好,明儿又说多吃会得病,害的很多人不知道该吃还不该吃。

  日前,一项分析报告显示,微信朋友圈排名靠前的“谣言”主题是:健康养生、疾病,其中,以“养生食品安全”等为主题的谣言占到一半以上。造谣传谣者背后,往往有着很强的商业利益驱使,不少公众号通过造谣文章博取点击率出售广告,甚至直接推销产品。伪科学信息满天飞,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健康谣言的重灾区。

   纵横点评:养生健康帖增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分享养生健康文章不是坏事。但问题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养生帖有多少是科学健康的?一旦轻信,悔青肠子是小事儿,恐怕重则还会危及健康。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您不妨在转发之前多想想,看看文章来源于哪里,证据链条是否充分,是否有商业营销目的等等。斩断微信朋友圈谣言的传播链条,光凭政府保驾、媒体护航还远远不够,还要加上您的这双“慧眼”。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微信朋友圈;谣言;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朋友圈里售卖自制美食 “熟人经济”靠谱吗?

2015-08-16 18:17:00

山东郓城一女子开微店 上门送货遭强奸抢劫

2015-04-10 16:32:00

微信朋友圈里的那些坑……

2015-03-24 12: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