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未被受理 原告被指没有起诉资格

2015-08-23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9月份,有媒体报道了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部分地区出现排污池、腾格里工业园区发生环境污染的情况。此事经曝光后引发了社会关注并引起高层重视。随后,环保部会同内蒙古和宁夏有关部门开展了调查和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涉案企业也被责令拆除厂房和生产设备,停产治理。

  不过,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调查,污染地点的修复有的进展缓慢、有的整改甚至停滞,因此,绿发会在上周四,向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环境公益诉讼,试图追究相关企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是中国的第四大沙漠。在蒙语里,腾格里的是天的意思,形容沙漠像天一样浩瀚、无际。因为治沙工作显著,这里还曾经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保500佳”的荣誉。然而,这样一片广袤的沙漠近些年却遭遇到威胁。

  2014年9月,有媒体报道了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遭污染的事件。一些企业将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沙漠里,污染沙漠并威胁从附近流经的黄河。随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相关责任人被问责,涉案企业也被责令停止治理。今年3月份,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宁夏中卫市还举行了环保工作誓师大会,公布了具体的治理污染措施。8月13日,因为在调查中发现腾格里沙漠污染地点的修复工作进展缓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向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起诉8家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污染腾格里沙漠”,要求相关企业恢复生态环境、消除危险等。

  现在这一案件有了进展。绿发会近日收到了来自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驳回了该组织就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起诉当地8家企业的公益诉讼案。法院方面认为,绿发会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保护无关,其业务范围也未写明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因此不符合原告资格。

  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谢庭长向记者证实,他们在本周四作出了对该案不予受理的裁定书,理由是绿发会不符合原告资格。现在裁定书已经送达到了绿发会。

  谢庭长:我们这边审查的是主体不合格,裁定已经发给了绿发会,理由上面写的很清楚。

  在“不予受理”的裁定中,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依据《新环保法》第58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4条,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其章程中确定的宗旨和主要业务范围,必须包括“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且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因为绿发会章程中,没有规定“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因此认定其主体资格不适格。绿发会工作人员在收到裁定后表示,这样的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

  绿发会工作人员:收到这个裁定我们肯定是出乎意料。我们根本就没想到法院会不予受理,因为之前我们也提起过其他相关诉讼,都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教授王灿发表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符合主体资格的理由不予受理,说明其对环境保护的理解有些片面。

  王灿发:实际上,在绿发会的宗旨当中,有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绿色发展,这两个内容都属于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也都属于公益事业。

  据自然之友统计,新环保法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截至7月31日,中华环保联合会、自然之友、中国绿发会等9家环境保护社会组织提起的23起环境公益诉讼进入司法程序,其中21起正在审理过程中,1起调解结案,只有1起被法院裁定不予受理,而且达成了诉前和解。这21起正在审理的案件,其中就包括绿发会关于康菲溢油案的公益诉讼。该案在上月底刚刚被青岛海事法院受理。但短短不到一个月,同样是绿发会作为公益诉讼原告的案件,腾格里沙漠污染案却未被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王灿发说,这本身就很矛盾。

  王灿发:要说绿发会不是搞环境保护的,那另外一个康菲溢油案也不应该被立案啊。所以这个裁定和另一个受理和裁定矛盾。公益诉讼在西北部遇到比较大的障碍。

  尽管对法院的裁定有些失望,但王灿发认为,绿发会这次发起公益诉讼,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王灿发:我觉得不在于裁定受理不受理,而在于有的社会组织敢于起诉了,这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根据法律规定,如果原告对法院作出的裁定不服,可以在裁定下发后的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绿发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决定向宁夏高院提起上诉。

  绿发会工作人员:不立案我们肯定会向上一级法院再提出上诉。如果审理以后败诉,那我们肯定也会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进一步采取可以采取的措施。

编辑:朱琪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公益诉讼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