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留尼汪岛发现残骸确认来自波音777 是否属MH370鉴定仍需时日

2015-08-01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继续来关注疑似马航MH370残骸的最新进展。当地时间29号,在印度洋的非洲东海岸法属留尼汪岛海滩发现了一块疑似马航MH370的飞机残骸,与波音777客机的襟副翼外观一致。

  去年3月8号,马航MH370航班突然失联,多方搜索未果后,马来西亚宣布飞机失事。但是关于马航MH370是如何失踪的?又坠毁在哪里?一直都悬而未决。所以,近日,这块残骸的发现使得这架失踪1年多的航班再度引发广泛关注,也为马航MH370行迹的调查带来新希望。

  经过两天的时间,距离确认该残骸是否属于马航MH370的脚步越来越清晰。马来西亚官员昨天证实,该残骸的确属于波音777型客机,但是否属于MH370还需要时间来确认,目前,该残骸连同一个在其附近发现的行李箱已经运往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做进一步的鉴别。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郑斌:29号在印度洋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一块飞机残骸,已经于北京时间8月1号凌晨1点15分乘坐法国航空公司AF67航班离开留尼汪岛,将于北京时间1号中午12点20分抵达巴黎的奥利机场,这块残骸被放在了一个大型的木头箱子里,8月1号白天法国宪兵将护送这块残骸前往法国图卢兹一个航空技术分析机构进行鉴定,法国民航安全分析调查局的专家和警方在图卢兹对这块残骸进行分析,看是否有飞机受到攻击的痕迹,巴黎一个法庭宣布,鉴定残骸的过程将于8月5号下午开始,此外8月3号法国调查人员将与马来西亚专家在巴黎举行会议商讨合作事宜。

  除了29号发现的这片残骸,有没有新的证据出现?这些证据可信度有多大?

 郑斌:法国主要新闻电视台BFMTV31号报道说,当天在留尼汪岛发现残骸的海滩还发现了一瓶中国的农夫山泉以及一瓶印度尼西亚清洁剂,这两个瓶子是一个外国军人发现的,在同一地点,30号还发现了一个旅行箱的残骸,以上物品可能是与飞机残骸受到同一股洋流来到留尼汪岛,但也有可能是来岛上旅游的外国游客留下的,目前不能排除这个假设。    

  根据你的了解,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需要多长时间来确认残骸是否属于MH370?它会以怎样的形式公布?

  郑斌:分析残骸的过程可能将耗时数天,公布事故的形式可能是一个记者会或者播发一个新闻公报,马来西亚交通部副总长阿奇兹7月31号证实,根据马航提供的信息,这一残骸已经确认来自一架波音777客机,马来西亚《星报》援引阿奇兹的话报道说,冲刷到沙滩上的襟副翼是一架波音777客机,但他表示这不意味着残骸属于马航MH378航班客机。

  除了法国和马来西亚方面的最新消息,昨天,澳大利亚方面也有新的说法。澳大利亚搜寻MH370方面的负责人昨天说,澳大利亚“愈发确信”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来自马航MH370。各方信息都离确认MH370越来越近。我们都在问,马航MH370,真的是你吗?我们还多久才能真正确认?

  正当大家都在问是不是马航MH370的时候,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不过,昨天,马来西亚官方给出了一个确定的消息:29号在留尼汪岛找到的飞机残骸上的编号,的确属于波音777型客机。马航MH370航班正是波音777。而30号,波音方面也表示,所有失事的该机型中,目前失踪的只有马航MH370。马航MH370失联后,国际专家经卫星数据分析后,认定飞机最终在南印度洋一片约1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坠毁。根据早先的分析,澳大利亚空军和海军一直在远离该国的西海岸上搜寻失踪飞机的迹象,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位于马达加斯加东部的法属留尼汪岛距离澳大利亚的搜索区域有1000多公里之遥。但是《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表示,洋流有可能将飞机碎片带到这片水域。

  王亚男:在澳大利亚以西的水域,和在赤道地区的印度洋水域,它的整个洋流走向是向北和向西的,所以,如果有残骸真的是在我们推测的地点形成漂浮物的话,那么,在500天之后,它向北向西总体的方向是奔着非洲的东海岸去的。

  该残骸的发现为寻找MH370提供了新的线索。现在,它已经被送到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进行鉴别。网易航空频道主编曾涛认为,除了对已经找到的这片襟副翼进行鉴别外,搜寻队应该会加大对留尼汪岛附近海域的搜寻。

  曾涛:下一步的搜寻重点可能就会立即地转向残骸发现的附近海域。因为这个残片很难说它是孤立的,只有一个碎片会被移动过去,很有可能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相关的相附属的碎片,也有可能会在那儿发现。所以它的调查工作、搜索工作很有可能会从目前的澳大利亚西边到非洲东海岸继续寻找。

  目前,各方证据无论真假,似乎都在为证明残骸就是马航MH370增加砝码,但最终结果仍然要等待官方的详细全面调查。曾涛表示,这个过程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曾涛:因为任何空难都是由比较多的因素引起的,不管是人为的还是机械故障,机械故障也会有很多的因素来组成。所以调查是需要各方的一个综合的考虑评估,会有个比较长的流程,最后有一个单位来公布它的调查结果,不会有单方面的立刻宣布。如果说真正地确认,就能确认它已经坠毁,而且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碎片在附近海域出现。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马航MH370;留尼汪岛;残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