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被拐异乡长达30年无户籍 专家:确认实事后当地应为其落户

2015-07-04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江油7月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几天,中国之声报道了法律上的“隐形人”杨海军的故事。没有户籍、无法享受任何权利的杨海军,居住在四川省江油市。他在幼年被拐卖,从购买他的家庭逃跑后,杨海军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一边打工一边寻亲。

  30多年来,杨海军寻亲一直毫无进展。由于没有任何文件可以证明自己的存在,他成了实际生活中的“黑户”,不光是寻亲路,日常生活中也处处碰难题。

  新闻回顾:男子童年被拐无户籍无身份成“隐形人” 寻亲40年无果

  其实像杨海军这样的无户籍人员还有很多。个别幸运者有了户籍,但更多的人却仍维持着“隐形人”的现状。

  今年40多岁的杨海军居住在四川省江油市,他虽然多次联系过当地的公安部门,但都被告知没有相关政策,无法解决户籍问题。江油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能做的就是让民政部门再查查,如果找不到家人,他们也没办法:

  江油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他现在还没找到他的家嘛,我们能够协调民政部门这边,从系统里面帮他找一下,如果说从我们这边给他上户的话,是有难度的,因为不能确定他的身份。

  杨海军的寻亲路已经走了30多年,没有任何进展,得知不找到亲人就无法解决户籍,他说,只有听天由命了:

  杨海军:被拐卖连个户口都没法弄,就这样吧,我跑也跑够了,确实跑得寒心了,下一步哪还有什么打算呢?听天由命了吧。

  与杨海军经历类似的,还有住在四川自贡市的向杰。

  向杰幼年就被人拐卖,他甚至不记得自己来自于哪个省,只记得自己姓向,大概是80年后生人。因为受到购买家庭的虐待,他不久便从那里逃脱,随后,没有户籍的向杰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直到被现在的养母收养,向杰才有了落脚之处。向杰跟随退休的养母回到四川自贡生活,为了解决自己的户籍问题,他也曾多次向当地派出所反映,但与杨海军一样,没有任何证明的向杰也得到了类似的答案——没法解决:

  向杰:之前找他们的时候,人口普查啊什么的,都没有用。我当时找了派出所,他们说你这个是黑户,没办法给你上户口。社区和社区主任都知道我的情况,可是他们往上面报,社区报给派出所,派出所报给区公安局,他们都说,你是黑户,上不了户口。当时我很失落的,我也没身份证,打工啊什么的都是很难的。

  然而幸运的是,向杰的情况得到了当地不少人的关注,有一位老师代表他给当地公安、民政写了两封信,使事情得到了转机。

  向杰:但是有一位老师,写了两封信,一封给公安局,一封给民政局,自流井区民政局局长看到我的情况,和我妈妈联系,这个事情,还是通过这封信给我办了。去年8月我拿到了户口,区民政和公安都出了面。我非常感谢他们。我20多年没有身份证和户口的生活,真的太苦了。

  杨海军被民政局告知,如果找不到家人则无法上户口,当地民政和公安也无能为力,但寻亲30多年毫无结果,难道这就意味着恢复户籍的希望就此破灭了吗?

  像杨海军这样的情况在我国还有很多。对于这些幼年被拐,寻亲无望的个体来说,是否有相关政策帮助他们恢复身份呢?在我国的法律当中并不存在的无户籍人群,那么现行法规对于没有任何证明材料的无户籍人群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长期关注被拐卖儿童的“宝贝回家”网站站长张宝艳说:没有户籍他们在生活中承受的压力很大,没法找工作,没法坐车。找到工作打黑工连存银行的都不行。有的孩子就把钱挣了就花,挣了就花。

  公安大学副教授武先江表示,如果能确定犯罪嫌疑人或能认定当事人是拐卖儿童的受害者,可以按照现行法规补办户口:

  武先江:首先要查清楚案情,把里面涉及到的违法行为查清,发现如果之前没有落户,应该按照法律查清事实后补办户口。按照户口登记的规定,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按照《国籍法》他有公民的资格的话,就应该按照现在的情况,他是中国公民,就应该给他落户。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拐卖;无户籍;落户;补办户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