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南京暴雨支流决口已合拢 今日又将暴雨城市严阵以待

2015-06-30 0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30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査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6日起,江苏、安徽、四川大部地区出现暴雨或特大暴雨,多地出现严重积水,目前多地因强降雨发生的洪涝灾害还在持续,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家防总已经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协助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受灾各省加强闸坝、水库等骨干工程调度,全力降低河流、湖泊的水位。

  连日来,江苏省的强降雨让该省南部多地的江河湖库的水位超过了历史的最高水位记录,漫堤现象成为多地的主要险情,江苏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江苏,多地涝情严重、水位屡超历史极值。而南京城区的胜利河一度出现决堤,决口近30米。

  经过省军区舟桥旅1500多名官兵30多个小时的紧急抢险,到29日中午11时左右,胜利河约30米长的决口被堵上了。由于26日以来南京一直是大暴雨,城市河道迅速超过警戒水位,秦淮河支流胜利河于28日凌晨出现决口,水漫到了附近的高速公路上,由市区到机场14-22公里之间约8公里的路段完全淹没在水中,最深处水深6米左右。当地公安局紧急关闭高速,并且调集当地官兵、民兵、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抢险,用渣土车将沙袋投入水中来阻挡洪流。28日下午6点40分左右,高速恢复使用。此后又增加了约2000多名解放军继续投入抢险。29日中午,决口全部合拢,军队又对大堤进行加固,确保不再决堤。

  另外,虽然目前这样一决口是被堵住了,但是河道内岸还有大量积水,因此要求要尽快加快排水,现场有26台水泵不间断向外抽水,另外新的50台水泵今天也会全部送到继续抽水,让周围的居民能够尽早回家。

  从昨天中午到现在,南京暂停下雨,对城市排涝是有利的,城区主干道无积水,积水主要聚集在郊区,如板桥、老街、南理工大学附近、七桥瓮等处,积水最深可达1-2米。这些地区的排水管道由于城市建设遭到破坏,管网建设也必将混乱。目前漫溢的水何时能排出,取决于秦淮河下游水位降低的速度。省防指昨天两次调度秦淮河上游赤山闸短期内泄洪流量,到今天早上7点左右,秦淮河目前的水位是在10.28米,相比较这段时间的最高水位来讲回落了0.89米,但仍然是超警戒水位的。

  刚刚南京气象台也发布了最新的气象信息,虽然现在是没有雨,但是在未来3个小时之内将会有10到20毫米的强降雨。因此南京防指也要求,要求加大对防洪堤坝的巡查,同时城市排涝的系统目前已经全部到位了,如果有需要的话可能会再次增加秦淮河上游赤山河排涝的次数。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暴雨;洪水;排涝;灾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