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长江南京段一艘化学品货船翻沉 2船员失踪未造成泄漏

2015-06-19 0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凌晨4点10分,一艘化学品货船被发现翻沉在南京长江二桥附近,相关部门经过7个小时救援,将沉船扶正,截至目前,有2名船员失踪。另外在船体拖移过程中,发生了机柴油泄漏,后经环保、海事等部门的紧急处理,泄漏柴油未对长江水质造成影响。

  记者:现在是下午的3点钟,我正在事发现场,现在我看到扬子号以及蛟龙号两艘大型打捞船,现在正在把卡在船坞底下的翻船,逐渐往岸边拖移。

  位于南京长江二桥下游的川田船厂工人是最早发现翻船的,他告诉记者,18号凌晨4:10分左右,他们被轰的一声惊醒,随后发现事故船,并迅速报警:

  工人:睡觉没起来,听到了碰撞的声音,然后起来看,左边右边看没有,然后看前面黑呼呼的,然后发现这个船,然后跟领导讲。

  该目击者说,这艘船可能是在上游出事翻船后,被江流冲到了下游,随后卡在了船厂码头的船坞下面,海事等相关部门到达现场后,迅速进行生命探测,由于水流湍急,潜水员无法下水,在敲击船底多次后,始终没有回音:

  目击者:今天早上海事上去敲,我也上去敲,趴在上面听,没有回音,估计要么不在上面,要面估计差不多了。

  当天下午,南京海事局对事故水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组织江苏蛟龙和南京扬子航务的2艘打捞救助船前往现场救助,并调动2艘大马力拖轮协助,将船支往上游拖移,为后面的扶正工作做准备。

  下午5点50分,翻沉货船被成功拖至南江船厂江滩,进行扶正的最后准备工作。

  晚上8点30分,随着“扬子号”打捞船巨大手臂缓缓提升,“皖东方176号”货船大部份被提拎出水面,侧立在江滩码头,但尾部仍淹没水中,现场进行二次穿绳固定。

  晚上9点45分,“皖东方176号”货船彻底扶正,记者看到,位于船首的驾驶室已经损毁大半,船员失踪。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闻讯赶来的船员家属,经了解,船上有一男一女两名船员,分别是69岁的船老大和53岁的女船主,都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人,家属告诉记者,昨夜七点左右女船主还与家人通了电话,牵挂家人是否平安,谁知第二天凌晨就遭遇不测,家属还告诉记者,凌晨天气不错,没有大风大浪,69岁的船老大一生跑船,经验丰富,怎么会突然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已经向海事和公安部门寻求帮助,调取船只航行记录,查找事发原因。

  另外,当天下午4点多,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江面出现异常情况,一波波的油污带顺流而下,并发出异味儿,记者随即将此事反映给南京市环保局,随后,环保及海事部门迅速调集清污船清理采样,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经调查,该船运输了200多吨的32%浓度液态碱,液态碱属于一般化学品,由于该船密闭性强,因此运输的化学品没有泄漏,江面油污为翻扣货船中的部分机柴油,不会对南京市民以及下游城市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目前我们观测到的水质状况良好,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应急救援,严密监控,使这次沉船事件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请我们所有的群众居民放心,不会由于沉船对我们的水质产生影响,不会对我们的饮用水源地造成影响。

  截至18号夜间11点30分,相关部门仍在对事故船只进行清理排查工作,家属仍留在现场迟迟不愿离开。

  从事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7个小时,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昨夜今晨的救援工作进展如何?失踪人员情况如何?

  “皖东方176”轮被发现的地点水深20多米,水文条件复杂,昨天傍晚,救援人员长时间反复敲打船体,确认船上没有生命迹象之后,把船拖带到位于南京长江二桥上游3公里北岸的“南江船厂”岸边约10米的安全水域,昨天夜里主要进行的是船体扶正、起浮,人员搜寻和船内检查。

  昨天夜里,在现场,7-8艘救援船和一道围油栏把“皖东方176”围在岸边10米远的位置,救援船起吊架上的7盏照灯把现场照的很亮,为起吊提供动力的柴油机的轰鸣一刻不停,岸上2名船员的20多名家属心情复杂地等待着。

  晚上10点,“皖东方176号”船被扶正,11点完全显露在岸边。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一旁长江主航道中驶过的货轮相比,“皖东方176”不算一艘大船,船长40米,高度大约3米的样子,外形和平时在大运河里看到的运砂石料的船很相似。这艘船前舱是驾驶室、中部是装载液态碱水的密封仓,后面是机械仓和休息室。在刚起浮出水的时候,后仓休息室昏黄的照明灯还亮着,让岸边家属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10多名海事救援人员拿着电筒跳上船,顺着从后往前的顺序逐仓搜寻,据工作人员讲没有发现船上人员。

  一名失踪人员的家属说,船上没找人,就是还有生还的希望,他多么想忽然接到船上家人一个报平安的电话,说在下游某个地方被救了。所以他一直把手机攥在手里。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他知道这越来越渺茫,所以一直念叨,就是手机丢了,也要借个电话来报个平安的。

  据了解,船上两名失踪人员,一个是船老板的妻子,姓袁,53岁,另一个是雇佣的驾驶员,69岁,他们都是泰州姜堰人。据家属讲,这条船有10多年的船龄,一直在江苏泰州到安徽合肥这条线上跑运输,一直没出过事故。目前,这两名船上人员还是处于失踪状态,搜救工作仍在继续。两名船上人员处于失踪状态,事故原因也仍在调查中。 (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朱亮 赵辰 王哲)

编辑:任芳

关键词:长江;南京;化学品货船翻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