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东方之星昨晚发生船体倾斜 武警连夜装运沙袋配重调平

2015-06-10 0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监利6月1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续关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的最新进展。

  昨天(9日),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潜水员扫测探摸完最后一片区域后,返回工作平台。至此,持续8天的“东方之星”水下探摸搜寻基本结束,救援人员开始船体检测封堵,为将其拖离至安全领域做准备。

  9号6:30分,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航勘201轮再次进入沉船区域,执行“东方之星”沉船的搜救行动。此次搜救行动,运用水下二维图像声呐和三维图像声呐等高科技装备,对沉船区域的江底进行扫测。在发现疑似点后,由待命潜水员下潜进行探摸,以鉴别确认是否为失踪遇难者。

  潜水员汪毕华说,下潜区域水下摸到的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块,昨天(9日)下水探摸时,感觉到水流速度比前几天明显加大,水下行动极为不便。由于三峡大坝昨天(9日)上午加大下泄流量至19500立方米每秒,对比前几天的7000立方米每秒流量,流量是大大增加。

  下午一点左右,最后一个水下疑似点被排除,当天水下探摸任务结束。据了解,这次水下探摸,他们通过声呐设备对江底22500平米的区域进行了扫测,共发现3处疑似点。6名潜水员,先后下潜6次,对3个疑似点进行了仔细的探摸排查,未发现失踪遇难者遗体和遗物。

  此次搜救行动,基本排除了“东方之星”沉船附近江底还有失踪遇难者遗体的可能性。同时,交通运输部要求事发区域至吴淞口长江流域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按照“不停止、不放弃”的原则,全力做好搜寻工作,每天报告搜寻情况,目前下游各省份的沿江搜寻还在24小时不间断进行。

  昨天下午,在相继完成“东方之星”船体封存和事发水域现场探摸搜寻后,救援人员开始在失事船舶的船体上焊接系缆桩等装置,并对船体底舱进行检查、封堵,防止船舶移动过程中再次沉没。

  据昨晚(9日)前方最新消息称,工作人员扫测发现,“东方之星”船体向左倾斜了80厘米左右。武警官兵连夜装沙袋运到船体右侧进行配重调平,以便拖离时能在安全范围。每袋沙袋大约50斤,9日晚预计要装一万多袋。据了解,“东方之星”船体出现倾斜原因主要有,前两天,搜寻人员对船体进行清理时,进行了减载作业,船体本身重量发生变化。其次,船体停泊所在水域水流等也出现变化;第三,为恢复船体自浮能力、为以后拖行作准备,浮吊上挂钩也进行相关减载工作。

  但这种倾斜属于一定程度倾斜,属正常现象,并不影响安全。由于“东方之星”翻沉事件调查并未结束,为便于调查,船体拖离后停靠地离事发地不能太远。目前,拖离方案相关部门依然在细化过程中。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长江沉船;水下探摸;声呐探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