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抗日动画片引爆动漫博览会 “小动画”讲述“大历史”

2015-05-03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上,几部抗日题材动画片火爆起来,此前到场的小朋友心中英雄大多是“钢铁侠”“蝙蝠侠”,而看完动画片介绍,“高小铁”“海娃”成了他们心中的大英雄。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浙江、江苏、湖南广播电视台创作了三部抗战题材电视动画片《地道战》、《新鸡毛信》、《渊子崖保卫战》,动画片将于今年8月与观众见面。那么“小动画”如何讲述“大历史”?记者专访了三部动画片的主创,为我们解读了爱国题材是怎样与动漫形式完美结合的。

  浙江卫视蓝巨星公司动画片导演李炼说,前期对小学生的调查中,问到“我心目中的英雄”是谁,很多孩子的答案是“蜘蛛侠”、“蝙蝠侠”等海外影片里的虚构英雄。于是,他选择把《地道战》进行改编成电视动画片,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英雄”。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的抗日题材动画片发布会上,李炼给小朋友们展示了一张张从地道战历史博物馆翻拍的英雄照片。

  李炼:你看这个名字很厉害吧,爆炸大王,厉害吧这个名字肯定比蝙蝠侠厉害吧,还有飞行爆炸大王,这些都是真人,不是编出来的。他们是英雄吗?

  小朋友:是。

  李炼:你们心目中现在有没有英雄?现在。

  小朋友:有。

  李炼:谁?

  小朋友:高小铁!

  高小铁是动画片《地道战》的主角,对于70后、80后而言,黑白电影《地道战》并不陌生,那些充满智慧和欢笑的情节也成为那一代人的童年记忆。那么,改变成动画片会有哪些不同?李炼说,最重要的是加入了3D效果。

  李炼:因为以前的那个是黑白片,小孩看那个片子可能都不会有特别强的印象。我觉得3D的方式会让孩子觉得这个电影和平时看的大电影比较接近,这种表现方式是他更容易贴近的。

  动画片《地道战》又将怎样讲述老故事,讲述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呢?李炼说:

  李炼:就是我们把当时那些典型事件给他浓缩到一个人物身上,那些事情本身都是真实的,这是我们创作的一个要求。我把它集中到一个虚拟的角色上,这个角色就可能是一个缩影。并不见得我塑造一个高小铁,高小铁就代表一个人,其实高小铁代表一群人,他是抗战时期的一个老百姓族群,他是怎么面对日本人这种暴政的。

  而对于小英雄的塑造,江苏广播电视台改编创作的《新鸡毛信》讲述了“海娃”送信过程的成长故事。导演陶雨旸说,和电影不同的是,动画片营造了历史和现实两个时空。让现代的孩子更好地理解“海娃”的行为。

  陶雨旸:故事就变成了现在的一个小孩,他去当年的革命老区做一个真人秀的节目,做节目期间他住在当年赵海娃家里。赵海娃现在已经是赵爷爷了,这个男孩是一个很娇惯偷懒的男孩,但是他在赵爷爷家里发现了一封鸡毛信,赵爷爷就跟他讲了鸡毛信的故事,他是在做任务之余不断听赵爷爷跟他讲整个故事的发展,有这样一个时空交错的双线平行结构,现代的这个男孩和当年送信的赵海娃他们两个在各自的故事里成长,分别完成了自己的一个任务,一个是真人秀里面完成的任务,一个是送鸡毛信的任务,然后他们都成长为一个富有责任感的少年。

  导演陶雨旸说,动画片的制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拟人”的特点,让动物之间充满童趣的对话与冲突。

  陶雨旸:动物角色中,海娃是赶羊娃,羊就是动物。在动画中,海娃赶的羊是他的小伙伴,日本军中有大狼狗,除了人之间的冲突,还有动物间、人与动物的交流与冲突,这是动画这种形式区别其他艺术形式可以去发挥的地方。

  而湖南广播电视台创作的《渊子崖保卫战》他的素材来自山东沂蒙山区一个村庄由19岁村长带领村民誓死抗日的真实故事。制片人黄毅说,将由抗日剧明星例如李幼斌等带领孩子们红色夏令营,采取线上播出动画片加线下夏令营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那段红色历史。用动画片与记录片相结合的方式来追忆英雄。

  黄毅:前面我直接去实拍的有一小部分就是明星带着孩子们去参加红色夏令营,见到了那些当年经历过战争的老奶奶,他在给我们讲故事,再引入动画片,在结尾的时候,再回忆到当年,因为有几个人物是比较有特色,19岁的村长,然后还有一个牺牲了的18岁的女孩。线上播出动画片,线下也有红色夏令营这种体验的互动来传播这样的一个红色题材。

编辑:刘梦

关键词:动漫节;抗日动画片;红色夏令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