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务院《水十条》正式出台 所有措施可量化、考核、追责

2015-04-17 0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些年,随着工业发展、城镇化提速以及人口数量的膨胀,我国面临的水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从1995年开始,全国累计发生11000起突发水环境事件,水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昨天(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等十条意见,共238项措施。这个被业内称为“水十条”的治污规划,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新落地的《水十条》不再停留在减少排量、控制排放标准等旧手段上,而是直接把河流等水体的改善程度作为考核标准。

  参与此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制定过程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认为,此次出台的“水十条”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这是我国第一份水污染防治中长期路线图。

  吴舜泽:我们第一次有了统筹兼顾地表,地下水,江河湖库,海洋这样的规划,也是第一个涵盖了七大流域和三大水资源片的,多污染源协同治理的方案,整个工业源,农业源还有船舶港口等交通源。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水生态功能基本恢复。

  要达到这个目标绝不容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工业、生活污水等排放远超环境容量。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近十分之一丧失水体使用功能(劣于Ⅴ类),京津冀区域内劣于Ⅴ类的断面比例高达34%,从1995年开始,全国已经累计发生了1.1万起突发水环境事件。环保部污防司副巡视员陈永清介绍,在全部措施中,涵盖了解决城市水体黑臭等水质量污染问题、修复保护水生态、防范环境隐患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措施都落实到“具体部门”。

  陈永清:所有措施都是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所以我们这个水十条会是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规划。

  具体来看,针对目前部分企业排污量大的情况,《行动计划》提出,对“小型造纸、印染、电镀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十小”企业严格“清除”,对焦化、有色金属等排放强度大的十大行业,要实施清洁化改造,企业必须全面达标排放。如果超标排放,会被黄牌警告,进行限产或停产整顿;整改不到位且情节严重,就会被红牌“罚下,一律停业、关闭。从2016年,这些企业的信息将定期向公众公开。

  陈永清:红牌企业常规理解我们就要罚下,我们针对这种不同类的企业不同管理,促使社会形成守法的氛围,守法的企业得到认可,违法的企业就付出沉重的代价。

  同时,为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水十条”将针对“从水源到水龙头”进行全过程监管。地级及以上城市自2016年起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信息。自2018年起,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饮水安全状况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这个“从水源到水龙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要实现官网安全,龙头水质才可以安全,这要花费很大的气力。

  我们不难看出,如果水十条中的相关规定都可以严格的被执行,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和整个的生态环境都会有明显的提升,但是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又会遭遇那些难点?

  区域联防联控的理念早在大气十条出台时就被认为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有效思路,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往往因为不同地方各自的小算盘,算不成这笔“大帐”。而这个问题在水污染治理上也许更加明显,目前的水污染问题大多跨区域,跨流域,如何让各方拧成治理水污染的一股劲儿,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建议,应当考虑将相关机制形成制度,严格考核追责,促使各地各部门落实治污责任。

  吴舜泽:后续我们还需要出台一系列的制度把这个事情办好,让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部门都能找到自己该做的事情。

  目前一些具体的工作已经起步,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陈明认为,在此之前,最为紧要的还是“摸清家底”。

  陈明:从严核定水域纳污能力,通过水功能区的严格监管,测算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的意见,来倒闭污染的减排,我们国家一共4493个重要水功能区,这些水功能区承载着多少的污水?容量和能力到底有多大?要算这个账。

  还有一些担忧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水十条进一步提高排污成本,对部分产业可能形成较大压力。对此,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巡视员陈永清表示,《水十条》本身就是要用市场驱动的手段来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同时,环保产业将被注入极大的活力。据环保部测算,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390万人,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增加2.3%。

    陈永清:对节水,治污、生态修复还有一些管网建设,都会带来大量的投资,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商机,既能解决我们当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能治理我们的水环境,调整经济结构,我认为是一个多赢的机会,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水十条;环保;治理;污染物排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