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首批撤离也门人员昨夜安全抵京:听见使馆通知心就踏实了

2015-04-01 0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也门持续动荡的局势,我国外交部从3月29日开始协助中国在也门人员撤离。第一批撤离的同胞于昨晚(31日)安全抵达北京,他们将在今天陆续返回自己的家乡。

  昨晚20点17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604航班平稳降落,第一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中国同胞平安抵达,他们全部来自中国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海外也门项目。

  21点30分左右,大家带着印有“中国海军临沂舰”字样的纪念帽,从到达口走出,不少人手中还拿着一面小小的国旗,说:“我们回来了”。

  同胞1:这是在亚丁湾的时候,军舰这块军舰的首长给我们发的。

  同胞2:辗转6天,非常感谢祖国。非常激动,感谢祖国接我们。

  也门此轮政治危机开始于今年1月19日,胡塞武装人员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随后占领总统府。3月26日,支持总统哈迪的阿拉伯国家联合针对胡塞武装组织进行了空袭。

  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3月29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首批撤离人员从也门荷台达港搭乘中国海军护卫舰,经过约8小时的高速航渡,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之后,从吉布提乘坐飞机抵达埃塞俄比亚,再转机回国。

  朱建平是山东济宁人,刚被公司派到也门两个多月。从29日开始撤离到昨晚抵达北京,回家路的非常顺利,朱建平对此深有感慨。

  朱建平:反正每天能听到打枪打炮的。去之前的话咱们一开始不知道那边有战争。后来说那边打仗了说可能过段时间要撤回去,那时候心情是有点挺担心受怕的。后来听说大使馆他们通知说军舰过来当时我心里就踏实了。

  昨天,飞机的抵达时间比往常晚了近三个小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区市场经理刘欣说,原因是公司在30日接到通知后,为了同时容纳普通旅客和从也门撤离的同胞,所以临时调配了可容纳更多旅客的机型。

  刘欣:本来我们每天都有一个航班飞过来,今天的航班是这样,临时有这么多人撤回来,我们临时从波音787的一个飞机,更换到了777,就是说我们以前来的飞机应该是246个位子,我们今天换了一个777,321个位子,所以我们今天进港的航班晚了,就是我们在协调帮他们换了飞机,他们陆续还会有人今后几天搭乘我们的飞机回国。

  尽管长途跋涉,但是大家的精神状态看起来都不错,临时从也门撤离,行李简简单单,不少人抵达后,在免税店花了些时间,给家里人买点礼物。

  侨胞:买了点巧克力,还有烟,在那边没时间,只有回国内了,一路上都很安全,因为大使馆都安排好了,我觉得很平常。

  小小的欢迎仪式之后, 104名从也门撤离的人员和迎接他们的中国同事,在昨晚22点08分,分别乘坐三辆大巴车离开机场,他们在北京休整一晚后,将于今天陆续返回家乡,中国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文刚说,后续的安排需要看也门当地局势。

  郭文刚:事情发生之后我们及时跟国家相关部门做联系,国内由安全管理办公室,由公司领导组成了也也门紧急情况工作小组,指导了现场与业主与当地的咱们领事馆保持了及时的沟通。非常的及时,非常的畅通,听国家外交部、商务部的,什么时候战争结束了需要我们回去再回去。

  截至目前,一共有571名中国同胞安全撤离了也门,他们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协助下陆续返回祖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透露,目前由于工作的原因,在也门仍有少量中国公民,据了解他们目前是安全的,中国驻也门使馆以及驻亚丁总领馆必要工作人员将与这些中国公民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并在必要时随时提供协助。

  关于也门方面的局势,经历了连续几个夜晚的空袭后,沙特领导的联盟方面宣称不断取得战果,空袭集中在对胡塞武装掌握的飞机、导弹等目标,此外对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的指挥机构、后勤补给线等目标也进行了打击。在空袭打击反政府力量的同时,实际上这几天也不断有报道平民遭受伤亡的消息,特别是本周一(30日)也门北部一难民营在空袭中发生了数十人死亡的事件,目前胡塞和联盟在互相指责对方应该为惨剧负责。

  在空袭打击下,胡塞武装手中的空中力量和防空武器无疑遭到了重创,但没有被完全摧毁。而在地面战场上,他们和盟友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依然没有退却的意思,目前围绕亚丁的战斗依然激烈。有报道援引当地医疗机构人员介绍,截至3月31日共有80多人死亡。从首都萨那逃脱了胡塞组织的软禁之后,也门总统哈迪就来到了自己的家乡亚丁,之后还宣布亚丁成为临时首都。有分析指出,目前这个阶段无论是胡塞武装还是其盟友前总统萨利赫,他们的军事力量依然很强悍。而且,对于亚丁的争夺可以称得上是检验沙特领导的国际联盟当前介入能否奏效的一个标志。此前,沙特方面曾表示,国际联盟将力保亚丁不落入叛军手中。面对当前的战斗情况,也门外长亚辛昨天呼吁,希望阿拉伯国家的地面力量能够尽快进入也门帮助对抗胡塞武装。

  关于也门请求地面支援的事情,沙特王子、外交大臣费萨尔昨天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沙特还没有向也门的领土派遣地面部队的打算,他表示,相信也门有能力承担起面对胡塞武装的责任。在沙特领导的联盟内部,关于向也门派出地面部队这个事情应该也正在商谈中并将根据形势而定,实际上埃及方面比较积极,在空袭第二天就表示如果有必要愿意向也门派出地面部队。

  虽然地面部队的介入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海上力量的行动却早已经展开,在日前围绕亚丁的战斗中,联盟派出的军舰已经从海上对胡塞武装进行了炮击。而根据沙特军方的发言人介绍,多国联盟的海军力量日前已经封锁了也门沿海的各个港口,为的是防止武器装备和战斗人员从海上出入。

  另一方面,在沙特和也门的边境地区,目前有报道称沙特军方和胡塞武装昨天也爆发了激烈冲突,也门北部边境附近的居民反应说,双方动用炮火和火箭弹相互攻击,武装直升机也出现在天空中。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撤侨;也门;北京;返乡;战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