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沙特率领十国空袭也门反政府武装 或将引发全面战争

2015-03-27 07: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东地区冲突再起。当地时间25日,沙特阿拉伯开始对也门进行轰炸。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称,有10个国家参与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据报道,当地官员及胡塞反政府武装发言人称,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官护卫队已协助也门总统哈迪坐船逃离亚丁港。

  当地时间26号凌晨,沙特战机开始在也门首都萨那轰炸,目标是萨那北部的军用机场和南部总统府,因为这两个地方日前已被胡塞武装控制。新华社驻也门记者刘万利表示,轰炸已经造成平民死伤,而且人数还在上升当中。

  刘万利:凌晨,当地媒体报道是有4名平民死亡,这也得到了胡塞武装组织官员的证实。但是天亮空难结束之后,所有记者以及救援人员赶到空难现场,发现在萨那军用机场附近平民损失非常严重,至少有15栋房屋倒塌。现在救援机构仍然在废墟下寻找幸存者,所以死亡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也门的军用机场和民用机场是共用一个机场,只是跑道不同。在今天凌晨的轰炸中,沙特战机炸毁了也门军用飞机的跑道,也导致了民用机场的损坏,所以现在也门萨那国际机场已经暂时关闭。我们采访了胡塞武装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成员,他说沙特此次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对也门领土主权的侵犯,可能将引发整个地区的全面战争。

  这次的也门动荡始于今年1月,胡塞武装攻击也门总统卫队,占据了总统府,软禁总统哈迪。2月末,哈迪逃离首都萨那,到了也门第二大城市亚丁,在亚丁市,哈迪恢复了总统职权,获得沙特等国的支持。从3月24号开始,胡塞武装向亚丁市进攻。

  也门形势的动荡,背后实际上是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两大集团的尖锐对立,而且眼下已经到了越来越白热化的程度。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沙特已经到了必须出手的时候:

  李绍先:也门这个胡塞武装是什叶派地方武装,它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和沙特阿拉伯交接的地方。由于沙特认为胡塞武装的背后是伊朗,因为伊朗也是什叶派国家。最近,胡塞武装加紧南下,要围攻亚丁一统天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沙特阿拉伯紧急出手了。

  沙特认为胡塞武装的背后是什叶派国家伊朗的支持。所以沙特和2011年之前的也门萨利赫政府,双方联手长期打压胡塞武装。胡塞武装此前一直盘踞于他所在的山区,但是在2011年形势发生了变化。

  李绍先:沙特也门就是2011年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也门的萨利赫政权倒台。由于哈迪政府上台以后,也门政府内部斗争非常激烈。所以胡塞武装在2011年之后一方面萨利赫这面施加的压力明显减轻,另一方面,也门内部政治一些力量又要利用它。所以胡塞武装趁机发展壮大。到去年底和今年初,胡塞武装顺势南下,把哈迪这些总统都软禁了起来,强迫他们要辞职。哈迪前段时间从萨那逃逃到了亚丁,胡塞武装随即宣布成立政府取代哈迪,也门出现了两个政府。

  也有人说目前也门正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代理冲突的最新战场,而发生长期冲突的可能性也增加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被迫卷入战斗的风险。那么,也门局势动荡究竟会带给周边怎样的影响呢?

  李绍先: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朗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伊拉克。与此同时,胡塞武装在也门不断地壮大,沙特自然认为,伊朗现在已经对它形成了前后包围夹击之势。在沙特的工作下,埃及也认为,伊朗的影响力深入到也门,控制亚丁就等于控制曼德海峡,这个埃及也是不能答应的。如果一旦阿拉伯势力包括埃及的军队要干预进来的话,可能对这个整个这个地区要形成一个巨大的震荡。

  李绍先同时表示,单从海湾国家出手,其实并不足以制衡胡塞。下一步,沙特肯定要向埃及施加压力。那如果埃及出手干预,胡塞武装势如破竹的这种趋势可能会受到遏制。但是要使也门恢复稳定,外来的干预恐怕还是不可取的。例如在上个世纪,埃及曾经对也门内战进行过派兵干预,历时七年时间,那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李绍先:也门这个形势本身非常复杂。一方面,上世纪九十年代南北合并,合并以后一直消化不良,南部也门一直存在着分裂势力。东部和东南部又有基地组织,基地组织现在又有所分裂,部分基地组织半岛分支宣布效忠伊斯兰国。这么样一锅粥,再加上也门本身是部落社会,所以也门下一步可能会陷入长期的内部混战。

  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其北部与沙特接壤,南濒阿拉伯海、亚丁湾,东邻阿曼,西隔曼德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沟通印度洋和地中海,是欧亚非三大洲的海上交通要道。而曼德海峡这一航道的原油和精炼油输送规模都十分的巨大。因此也门局势紧张引发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东局势对油价的影响远超市场对于近日原油过剩的担忧。截至到26日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2美元,收于每桶51.43美元,涨幅为4.51%。

编辑:刘梦

关键词:沙特;也门;中东问题;国际原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