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36岁流浪汉踏上回家路 黑龙江吉林两地警方助其寻亲

2015-03-26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白宇 马宁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我们节目报道了一位36岁流浪汉寻亲的故事。这位通过微博私信向我们求助的名叫“逆宽路人”的网友,17年前跟别人到南方打工流浪后就再也没联系上父母和家人,在自己懵懂无知时犯下了错误。如今他很想寻找父母、以尽孝道、弥补过错。希望得到帮助。

  在我们的记者与他的接触采访中了解到,微博博主的真名叫李立国,目前生活在福建省厦门市,既没有户籍记录,也没有任何身份证件。和常见的流浪人员不同,他爱读书,有爱心,内心充满阳光和向上的力量。

  关于李立国的报道播出后,他的家乡哈尔滨市公安部门和父母可能的户籍所在地吉林省公安部门都已经展开了查找。而李立国,也已经从厦门出发,踏上了漫漫回家路。

  李立国今年36岁,父亲李少堂生于1942年,母亲王桂兰生于1948年,他是家里的老大,两个弟弟的名字叫李立家和李立峰。李立国说,他是在家里被接生的,始终没上过户口,自己幼年时,父母以乞讨为生,辗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小岭镇、玉泉镇,延寿县六团镇凌河村等地生活,小学三年级他被开除前已经读了5所学校,父亲脾气暴躁,19岁那年他离开了家,之后父母又搬家了,他也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李立国:在浙江杭州,上城区待过,下城区待过,萧山待过,绍兴待过,上虞待过,走到广州,待了三年。好像是2004年的冬天快2005年,走路走到厦门。

  2010年前后,李立国在别人的担保下得到了一份临时的工作,这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清晨,鸟鸣声尚未被城市的喧嚣所覆盖,李立国已经从月租200块钱的小平房中出发了,直到晚上八点左右,他再回来,小巷又恢复了安静。

  李立国:你看这有的地方都写着拆、拆呢,要改造了,厦门这种地方很少了。

  记者:为什么每天要到八点左右才回来?

  李立国:平时有时候会查暂住证,一般八点以后没什么事了,一般八点以前查。

  李立国的床单上没有一丝褶皱,褥子下面是一张由木板钉成的床,凿进墙壁的大钉子头上挂着几件衣服和一个由彩条布缝制的大提包,一扇小铁窗,一年四季也看不到太阳。

  李立国:这就是我的衣柜。裤子是三条裤子,衣服就是五六件,五六件应该有,没关系也喜欢网购,因为我没有卡,我这是货到付款,这个是那种床罩,以前我睡在集体宿舍里,我就一套,把我睡的那地方罩起来。

  记者:你不愿意让别人看到你?

  李立国:这个问题我也不太清楚,这些年我也一直问我问题,问我自己为什么会流浪?

  房间里的山地车是李立国花了近2000块钱买的,这是他一个月的收入。

  李立国:我喜欢骑自行车,骑在大自然当中,好像有一种愉悦感,但是我也说不出来那种感觉是什么。

  李立国说,他曾发生过车祸,能活到今天是因为得到了太多好心人的帮助,如果有了身份,想做点能帮助别人的事。

  李立国:因为很多人都帮助过我,假如我有身份证,我可以做点公益事业,帮助别人的事业,申请可以做义工什么的。

  李立国说,一天中最难熬的是白天,因为白天看见的都是有“身份”的人,只有夜晚,心才能平静。

  李立国:我喜欢听这种散文,听着,静静的,就像我,能猜中开头,却没法猜故事的结尾,我相信我的结尾,就像早晨的太阳照着,像美丽的阳光。

  今天,李立国将离开厦门的出租屋,以长途汽车加徒步与露宿的方式走向3000公里外的家乡。与此同时,李立国的家乡哈尔滨市公安部门和父母可能的户籍所在地吉林省公安部门都已经展开对李立国家人的查找。希望能有好消息传来。

  我们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帮他寻找回家的路。如果您有相关线索,可以联系微博网友“逆宽路人”与李立国联系,或发送信息到中国之声官方微博。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任芳

关键词:流浪汉;微博寻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