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赵说不误】总理报告千针万线 一个关键字:“实”

2015-03-06 07:3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赵说不误》第三期:中国之声评论员赵九骁梳理两会视点。

  总理报告1万7千字,到底为今年、为未来的中国,织就了一幅怎样的发展蓝图?

  我的解读,不搞大水漫灌,来个点穴式,聚焦靶心,总理的报告千针万线,其实一个关键字:“实”。

  第一个实:踏实。

  总理一方面明明白白告诉大家,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我们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下调是符合客观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

  另一方面总理也给大家解释,我们的经济有很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调速不会减弱稳定增长的趋势,另外7%的稳增长,也是为了确保新增就业的目标。看清困难是忧患意识,坚定信心就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听完这些,大家心里一定踏实不少,就算昨天股市收了个绿线,投资者也能看得清趋势。中国经济奔跑的时间不短了,稍微放缓脚步,调整一下呼吸,才能行稳致远。

  第二个实:扎实。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昨天,总理报告里的这句话在社交媒体上被刷屏。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自我革命的当头炮。去年,天津滨海新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局,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在总理的建议下,这109枚公章被封存,放进了国家博物馆。

  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决心大,行动更扎实。本届政府计划5年内减少1/3的行政审批事项,去年提前实现。而今年的目标,是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第三个实:务实。

  细心的人一定发现,今年报告的框架从往年的三大块,变成了6+X。原来当年重点工作的第三部分,变成四个新板块,深化改革、调经济结构、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这可不是简单的文字调整,体现了更加务实的谋篇布局。

  比如:既要调结构、又要稳增长,还要同步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同时,经济进入新常态,干部要有新状态。总理第一次报告里说,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那些上班时间嗑瓜子,让老百姓办事着急的官员,小心喽!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