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小笙两会漫游记]我家有套房 领不动产登记证有用吗

2015-03-05 07:3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节目《小笙两会漫游记》,小笙不是一位真实的人物,他是我们,可能想知道什么时候能放心在家门口看病。也可能是你们,烦恼该不该创业,能不能做市民等。一句话,虚拟的人物,真实的问题!而中国之声两名记者庄胜春、张闻将带着小笙的问题,到两会上寻找答案。

  《小笙两会漫游记》第一期关注不动产登记,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了。大家知道,咱们每个人都有一张统一的身份证,但咱们的每一宗不动产,之前却没有一张统一的不动产证。而不管是土地、房屋、林地、草原,对私产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发证、信息联网,是发达国家的通例,但对于我们来说却很陌生。今天小笙的问题就是:我家有套房,领证有啥用?

  小笙:大家好,我是小笙,我来北京来的早,在三环买了套小房子。听说从今年3月1号开始啊,不动产开始登记了,不仅包括房子,还有什么岛啊、林子啊……我没那么土豪,我就是挺好奇,这个证,跟我的房产证有什么不同?今天带我一起漫游两会的,是中央台记者庄胜春。稍等,我给他打个电话哈!

  小笙:春哥,哎我说,这几天过去了,有人领着这证儿了吗?

  记者:你刚刚说有个岛土豪是吧,其实我也不知道是有个岛土豪,还是在北京有套房土豪。一开始先问清楚,您家不是小产权房吧?小产权房可不发证。

  小笙:不是。

  记者:那就行。

  姜大明:这是第一张不动产登记证……

  记者:这说话的人啊,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年两会之前的3月1号上午,也就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的第一天,他在江苏徐州不动产登记局服务大厅向当地的一对夫妇颁发了我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记得去年两会上啊,他每次被记者围住,要回答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事儿什么时候落定。从他手中接过证的邢卫锋登记的,是一套改善住房,这张证和“房本”长得很像,封面大红、底烫金字,国徽下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第一页上印着001号。

  有了这个证,您的产权就明晰了,未来土地、房产两证合一也是大势所趋,您要再有个岛,就可以合在一张证上了。不过啊,因为事情繁琐,现在大多数地方还在梳理到底谁管这事儿,比如小笙你在的北京,现在就还在机构整合,还在发旧证,旧证也照样用。

  小笙:我这人可挺懒的,干嘛要去办?

  记者:现在可没人逼你去登记啊,这是自愿的。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副市长程少云提到的这一点,你可能会关心。

  程少云:我们的房产是70年嘛,你把你的不动产登记以后,可以解决你40年以后的问题,这是和物权法相配套的,我认为实际上就是确立了权利的概念。

  记者:也就是说啊,比如以后别人要跟你买个房、买个岛啥的,或者你要用这房子做抵押,你有这个证了,人家就不担心你一房多卖或者有什么别的问题,才能信任你是不是?

  小笙:好吧,以后是不是我觉得谁有问题,就能到网上查谁去?

  记者:行,够敏锐啊。的确,按计划,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纸质房产档案录到电子信息库里,建立本地住房信息系统;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和住建部联网,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延。虽然我们说,你如果守法,根本不怕警察查身份证,如果是合法到手的不动产,也不怕查;但就像身份证也不能随便给人查一样,您想随便“以人查房”可不行,这个得让权威部门的人来解释,国土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总登记师、产权登记处处长刘燕萍解释说。

  刘燕萍:条例规定的查询是有条件的,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另外,相关部门,比如司法部门、司法机关需要查询权利人的财产的时候是可以查询的,但是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才可以查询。

  小笙:即便这样,听着也挺悬儿的,我要是有几套房,我就赶紧去卖。听说以后不还要以这个为基础收税吗?卖了省心。

  记者:的确,虽然我们说对于国家,必须掌握这些数据才能更好的制定政策;但具体到每个人啊,关注的还是你说的这点。最近不少地方都有了一股抛售二手房的小高峰。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刘志彪说。

  刘志彪:(不动产登记)是收税的基础。比如按人均、户均多少平米来制定房产税政策,必须知道数据,没有数据怎么测算?如果要收税,占得房子多要多交,这样的情况你肯定要抛掉,对没房子的人是好消息、特别是对刚需的人。

  小笙:是啊,这必须得好好研究啊。

  记者:你放心吧!税收法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前天有一个最新表态,他说,房产税要审慎开征,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朱光耀: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的审慎,而且要充分地听取民意。人民群众的要求、大家的关注一定会在中间得到反映。

  小笙:我明白了。不知道您听明白了吗?明天,我们再见!

  你想对小笙说什么?假如你是小笙,您又有什么类似的问题呢?欢迎您关注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发表看法,您的观点或将在明天的节目中播出。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