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赵说不误】元宵节一起来抢新常态的红包

2015-03-05 07:3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评论员赵九骁梳理两会视点,《赵说不误》第二期开讲。

  赵九骁:再过一个多小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要开幕了,李克强总理将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做本届任期内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向13亿人民汇报的成绩单,让代表审议,让老百姓明白,去年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又有哪些经济社会的发展大计。

  我们究竟怎样来评价这一年政府的表现呢?总理开讲之前,先考考各位,要描述当前的中国经济,你想到的第一个词是什么?

  新常态。

  没错!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决策层作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判断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从官方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我们都试图领悟和把握这三个字背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

  当我们谈论新常态的时候,会谈些什么?

  市场人士把眼睛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经济增速目标。去年我们的预设目标7.5%左右,而最终国家统计局的数字7.4%,落在目标的“下方”,一些西方媒体甚至抛出中国经济“崩溃论”和“断崖论”。因为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中国经济每7年差不多就翻一番,GDP年均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去年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GDP63.3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10万亿,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有8千多亿美元。8000亿是个什么概念?名列全球经济体第16位的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8230亿美元。增速放缓虽然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经济却依然有稳中求进的自信和定力。

  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需要改变其实是经济的发展方式和结构。中国经济快车主动适应,调速换档,更换新引擎,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咱们的新能源引擎。

  去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点燃草根创业激情,平均每天1万户新企业注册诞生。总理在瑞士达沃斯论坛,讲了让他感动的一次考察经历,在义乌的青岩村,700多户人家开设了2800多家网店,每天向世界各地售出3千万件商品。勤劳而智慧的中国人,蕴藏着无穷创意,更能创造无限财富。

  除了一日千里的互联网经济,中国经济还蕴含着更多的新增长点,目标宏大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都将成为新常态下可靠的增长新动力。

  横看成岭侧成峰,换个角度审视新常态,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正呈现在面前。

  不过,要为新常态注入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要为新常态保驾护航,全面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

  再过一小时,听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一定有不少新的改革红利,政策红包,今天是元宵节,大家准备好,一起来抢红包!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