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京小伙尼泊尔野外游泳被冲走 失踪7天仍杳无音信

2015-03-02 07: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尼泊尔,北临着中国西藏,以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宗教文化等吸引着无数中国人前去,成为了近年来的旅游热门地。而漂流也成为了观赏尼泊尔的最佳方式之一。很多年轻人都想顺着湍急的河流,破浪前行,寻找人生不同的体验。

  春节期间,一名27岁的北京小伙子曲洋在尼泊尔漂流后,下河游泳时失踪,到现在已经超过7天。他的家人已经赶到当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联系了当地的军方、警方和社会力量两百多人参与搜救,目前仍然没有找到。

  昨天下午,曲洋的姐姐曲超在电话里说,他们还没有找到曲洋:

  曲超:救援行动还在进行着呢,但是还没找到人。水上搜救比较缓慢,因为河里情况比较复杂。

  曲超说,包括她在内,有6名亲属正在尼泊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已经联系当地的军方、警方和社会力量参与搜救,还发动了沿岸的民众,但是仍然存在困难:

  曲超:人员挺多的,但是专业人员还是缺少,还缺少组织协调的人。

  事发在2月22号下午,曲洋的姐姐曲超说,当时,曲洋和四名同伴在尼泊尔著名的旅游城市博卡拉漂流之后上岸,又到河里游泳:

  曲超:漂流过程中,教练告诉他们可以下去游泳,所以他们下去过。上岸之后可能天气比较热吧,询问教练之后又下河去游一下泳。

  曲洋的同学崔晓静介绍:

  崔晓静:游泳的时候,一个浪打过来,把这两个孩子都给打翻了。其中一个孩子被一块大石头拦住了,后来就爬上岸了。然后曲洋就不见了。

  曲洋的同学介绍,当时教练曾经扔绳子给曲洋,但是河水比较急,曲洋没有来得及抓住绳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郑优雅曾经常驻尼泊尔,她证实,在尼泊尔的漂流项目中,教练通常会允许或者鼓励参与者在相对平缓的河段下河游泳。去年,郑优雅也曾经在漂流中从船上掉进河里:

  郑优雅:落水的时候我是穿着救生衣和救生帽的,但是完全就很慌乱不知所措,随着浪在水里翻。特别幸运的是在我被冲出去十多米之后,我的小伙伴们就过来营救我,我就被捞上来了。

  北京的旅行者归晚刚刚从尼泊尔回国,根据她的体验,漂流有危险性,但并不可怕:

  归晚:它有很平缓的地方,也有很急促的地方,感觉是有一点危险的,但是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上气垫船之前他会跟你讲一些,告诉你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一定要听教练的话。

  但曾经常驻尼泊尔的郑优雅说,近几年,到尼泊尔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当地的旅行社和漂流、滑翔等热门项目的组织者数量增长迅速,但是质量和服务水平良莠不齐:

  郑优雅:我第一次漂流是在八年前,我的感觉是八年前那次漂流前做的培训的时间长度以及内容,要远胜于我去年的经历,去年的水平要低很多,非常仓促。据我所知,尼泊尔每年都有几起失踪和溺亡的消息,只是之前没有被中国游客广泛认识到。

  郑优雅建议,到尼泊尔的旅行者如果参与漂流这样有危险性的项目,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有资质的组织者和线路的困难等级。

  郑优雅:我个人的经验,第一,要选择自己适应的难度等级的漂流道,不要一味为了追求刺激而选择那种难度较高的。第二,季节要掌握好,像尼泊尔五月到九月底是雨季,所以在随后的十月份,漂流道的水流是特别湍急的,而十月份又是中国游客去尼泊尔旅游的旺季,所以在这个时候选择漂流道就很重要。第三,要选择正规一点的旅行社和有专业素养的导游,这是最最重要的。

  曲洋在尼泊尔的家人表示,目前专注寻找曲洋,还不清楚他的漂流费用是否包含保险,也暂时没有考虑追究责任的问题。

  我们期待着这位北京小伙的平安归来,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这两年,随着中国人出境旅游人数的增多,境外遇险情况也越来越频繁。出国旅游,人生地不熟,发生危险到底该怎么办呢?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所有我国在外的公民,如果在海外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可以拨打0086-10-12308或者是0086-10-59913991热线求助。这是外交部为了提供全天候领事保护和协助,筹建的全球领事保护和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