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男子十余年爱心献血147次 血站证实记录或更多

2015-02-15 07: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长春2月15日消息(记者白宇 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则《男子为救贫血妻子献血147次 5年内被辞退30份工作》的图片新闻引起了关注。报道中提到,吉林男子徐文武为了能让妻子免费用血,在十几年的时间里献血147次。近几年,因为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徐文武为了照顾妻子,已经被30多个单位辞退。有网友为徐文武抱不平,批评这些单位冷漠。10年献血100多次,又是否违规呢?事实情况怎样?

  长春市中心血站业务党支部书记肖振山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介绍,图片新闻中的主人公徐文武今年47岁,无偿献血从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

  肖振山:徐文武20多岁结婚后的第二年,他的爱人就出现了重症的肌无力,所以一直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他们一直没有要孩子,他献血的目的开始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救自己的爱人,希望通过献血的方式,帮助爱人快速地从需要血液的情况中解脱出来。后期已经不是这样了,10年以前,他的爱人基本就不再需要连续输入血液来保持生命了,但他还是一直坚持着无偿捐献血液。

  肖振山说,10多年来,徐文武从为自己的爱人献血到为更多人奉献爱心血,献血记录远不止147次。

  肖振山:长春市中心血站是从2001年7月开始有电脑献血记录统计的,之前都是手工的,这140多次,是长春市中心血站建立电脑统计无偿献血后的这部分,在这之前他还捐献过很多血液,由于以前没有上微机,没有统计全,所以他的实际献血量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还要多。他不是因为报销或家属用血来奉献爱心,他是吉林省的无偿献血状元,他的事迹非常让人感动。

  10多年献血不止140多次,除了感动,也让很多人觉得震撼甚至担忧——这样的献法 安全合规吗?肖振山说,其实,徐文武献的是成分血。

  肖振山:今天从网上了解的情况,好多人提出了质疑,就是说为什么他献了100多次血。其实是这样的,成分血捐献就是通过血液分离机把血液中有效的成分分离出来,再把其他血液成分如红细胞再还输到体内,成分献血我们用的最多的就是机采血小板,按国家有关规定,机采血小板捐献的间隔期是15天,就是上一次献血和下一次献血中间隔15天就可以捐献一次,因为血小板的生成期,就是细胞从分裂到死亡的时间只有7天左右,所以说15天捐献一次对人体是不会造成任何伤害的,另外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止血,如果在7天内不捐献,这个血小板也可能就自然死亡了。所以徐文武每个月都到长春市中心血站捐献一次血小板,这样,他在短短的10多年里就捐献了140多次。另外,长春市全部都是无偿献血,没有家庭互助献血这种情况,因此不存在那种别人需要血,他替别人捐献血的情况,他这个献血纯是奉献爱心的。

  肖振山说,因为要照顾没有劳动能力的爱人,徐文武只能靠干些零活儿贴补家用,也因此丢掉了不下几十份工作,但因心中有爱,他始终在坚守。

  肖振山:有爱心的人,全社会所有的人都愿意帮助这样的人,他自己还有一定的技能,他是电焊工,这个社会上对电焊工需求还很大,所以他找工作本身是很容易的,但是他爱人需要长期有人照顾,他不能随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这样造成了他的困难。 但是为了他爱人,徐文武一直坚守在自己的爱人身边,不离不弃。这种精神确实让所有的网友,让所有的人感到非常的感动。我去过徐文武家多次,他家的生活确实比较困难,但他奉献爱心的精神却一直坚持了这么多年。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