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淘宝小二”喊话工商总局吹黑哨 工商总局回应质疑

2015-01-28 07: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杭州1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中国在网上买过东西的人超过了3亿,而且每一秒都有人在加入网购大军。当然,坚决不趟这趟水的也大有人在,你问他为什么,我估计很多人给出的理由都是:网上东西真假难辨。

  确实,跟在实体店买东西不一样,网上的东西你看不见摸不着,你就算有照片,现在PS技术那么发达,小伙子都能给P成漂亮姑娘,谁信呢?这么着,“网购族”说东西便宜,“不网购党”信假货太多。那网上的东西到底买得买不得呢?

  1月23号,也就是上周五,国家工商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这个《结果》的结果是,在92个样本中,总的正品率为58.7%,其中淘宝网正品率最低,采购样本51个,正品率仅为37.25%,也就是将将过了三分之一。这恐怕不是一个很好的成绩。

  正当大家唏嘘:“网购看来不靠谱啊”的时候,昨天下午,淘宝突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名为《一位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公开信,直接点名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当头一句:“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

  在淘宝小二公开信的开头,直接点名抗议的大号红底白字透露出浓浓的不满。公开信首先认为,工商总局的这份报告不仅抽样太少,而且逻辑混乱,是在对淘宝吹黑哨。信的意思是说,某电商只被抽查了一件,赶巧那件不是正品,就得出了正品率为0的结论,而淘宝日均在线商品总量超10亿件,一共抽检了51件商品,就得出淘宝仅37%的正品率。“如果不是疏忽,那么必定是故意”。

  此外,这名小二认为工商总局的报告无论是在形成过程还是结论定义环节中,都将矛头直接指向了淘宝网,公开信说:中国足球都雄起了,可见避免黑哨对市场有多么重要。随后公开信还指出,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的市场抽检程序违规。说“根据国家行政工商总局令第61号第17条的规定,抽样检验应当保证被抽样人复检申诉的权利,但是两次抽检中,许多卖家并没有搜到抽检结果通知,也没有告知当事人有申请复检的权利,就直接向社会公开,显然程序失当。”

  公开信中还质疑:一个月前工商总局对双11商品抽检,假冒商品只占3.6%,而本次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非正品率为何高达41.3%?同一部门发布,为何差距如此之大?企业公开质疑本行业监管部门官员,这个还是很少见的。中央台记者也联系上了这名淘宝小二。他叫胡冰,曾在杭州某区公安部门工作过,跳槽阿里后从事网络打假工作。至于为什么要以个人的名义发公开信质疑工商总局,他给记者发来一段录音做出解释:

  胡冰:我和我的同事每天都在淘宝想尽各种办法在打假,这么一份不严谨的报告,好像把中国网络购物定义成什么多么的狡诈,把5亿多的消费者想的多么的盲目和愚蠢,我反正是仍无可忍,豁出去了。

  淘宝方面的三板斧算是砍出来了。那么,工商总局如何回应呢?国家工商总局昨天深夜通过官方网站回应称“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工商总局的法定职责;相关法律法规在赋予工商机关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也赋予工商机关依法开展市场检查、商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权限;工商机关将一如既往依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我们注意到,在工商总局声明发出前,淘宝已经删除了官方微博上的公开信。

  在这份官方回应出炉之前,工商总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也曾回复中国之声:在程序上没有通知抽查对象就公布结果,不先通知就公布,目的是为了维护网络市场监管秩序,给违法行为者震慑,为了给广大消费者警示作用。

  抛开工商总局和淘宝的这轮争议,我们能看到的数据是,2014年前9个月,淘宝网处理下架了9000多万件涉嫌假冒伪劣的商品。2014年前三季度,淘宝协助各级执法部门共破获各类“双打”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案金额近6亿元。尽管如此,淘宝网等平台假货问题任然存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打击网络售假,不能仅仅靠电商平台,更要面向平台上的所有店家进行线下监管:

  曹磊:平台上的买家不仅像天猫京东B2C的还是淘宝C2C的,不仅要在平台上进行备案,而且一定要实行工商备案,平台的“家法”备案后就变成全国的“国法”,家法不能代替国法。

  淘宝有质疑,工商总局有回应,但不管怎么说,双方的着眼点都是一样的,就是不希望消费者买到假货。有了这个共同的出发点,我想,眼前的各种争议和探讨,最终受益的会是消费者。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