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兰州如何摘掉污染“黑帽子”

2015-01-26 07: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丝路新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采访兰石集团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产业升级项目。(央广网记者 杜虎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丝路新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采访中国四联高新技术西北产业基地项目。

  央广网兰州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甘肃的省会兰州,很多人可能会想到风沙和污染,不过这是过去了。而其实在这几年,兰州的空气质量正在逐步改善,已经摘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兰州经验"也被国家环保部作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的典型,向全国推介。兰州治污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未来还有哪些难题需要攻克?带着这些问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率领《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采访组,走访兰州的城乡、厂矿,调查了解。请听采访组发自兰州的报道:

  兰州市最新一天的空气污染指数是82,属于良,抬头可以看见浅蓝的天和白色的云丝。这跟很多人印象中空气污染严重的西北城市明显不同。作为兰州市环保局的副局长,贾锐还记得前几年市民中流传的段子:

  贾锐:以前就是调侃,说兰州过去"太阳和月亮一个样,麻雀和乌鸦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

  要治污,先得知道污染物是什么,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说:

  袁占亭:比方说我们2010年为了寻找,我们这个到冬天要形成一个逆温层,这个逆温层是含什么物质?这种物质是从啥地方来的?这样我们就找这个源头。

  记者:找大气里含的这个物质的性质。

  袁占亭:对,他里边的成分是什么。经过环科院的分析,是我们几大重点企业,尤其是我们几大发电企业,排出来的东西,没有达标排放。

  在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的监控中心,可以看到全市多个重点管控的排污企业的烟囱、煤场、污水口、脱硫塔等关键环节的实时画面,大屏幕上还显示目前的各项排放数据,不断刷新:

  煤电企业:它的进口出口的浓度、瞬时排放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它的实时值、小时值、他的月报表,上边都能显示。

  这些数据正是来自袁占亭所说的煤电企业。时值冬季,国家电网兰州热电公司承担市区800万平方米的供暖,驻厂的环境监察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关注生产和排放环节的动态:

  袁占亭:哪出了问题,我们现场人员能马上让他消除隐患。去年年底吧,它有一天是小时数据超标,我们对它实施了处罚,罚款,高限处罚,5万。

  驻厂监管的制度从2009年开始,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一科科长屈宏介绍,企业对此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

  袁占亭:你给一个企业,像孙猴子一样上个紧箍咒,能舒服吗?当然不愿意了。配合是配合,不积极。现在很好,他们也把环保放在第一,生产放在第二了,只要后面设备有问题,他们立即报告。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