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十年,这里】:聚焦上海自贸区

2015-01-05 08: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月5日消息(记者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上海自贸区,感受“与世界零距离”最直接的地方,当属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直销中心与国外厂家直接建立联系,减少中间流通成本,实现低价。每天早上6点就有人排队买货、8点半停车场就满了,开门后人挤人,有时甚至不得不“限流”。

  当然,自贸区红火的不止这一面。人民币跨境支付、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融资……金融改革可圈可点,用世界的钱,做中国的生意。也许很多人对于这些已经耳熟能详了,但是很少人关注到:随着上万家中外企业竞相落户,纠纷解决机制也在不断创新。

  去年,自贸区新的仲裁规则面世,灵活开放接轨国际。与世界握手,也成了撬动中国改革的支点。过去一年里,这里的开放让中国改变了什么?我们不用数字的清单,而是用一双外籍人士的眼睛,来看这一年,看自贸区。《十年,这里》今天聚焦上海自贸区。

  孔宏德:看着电视里的节目晚会,你觉得有意思吗?听着电台里的明星访谈,你觉得有意思吗?……

  唱歌的人叫Peter Howard Corne,中文名字叫孔宏德,自称老孔。在澳大利亚长大,80年代末来到中国留学,娶了一位中国太太。他拍摄了一段倡导环保的MV,画面中,他走在乡村小路上、站在城市地铁里,看着冒着浓烟的大烟筒和风力发电的大风车,用力唱着:“有意思吗!”

  老孔是环保人士,也是一名律师,每年忙着为新能源公司寻找赚钱模式。

  孔宏德:垫着出 我是……

  而孔宏德与上海自贸区结缘,还得从3年前说起。2012年,老孔接到邀请,进入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名册》,成为了600多名仲裁员中的一员。

  孔宏德:因为我本来是做项目的律师,并购、购买、合并、融资的项目律师,起草合同,谈判,比较懂合同。为什么对我感兴趣的呢?因为我懂合同。我也发现我的背景有一点帮助,分析这些纠纷的合同。

  从那时起,孔宏德更忙了,他抽出20%的工作时间专门处理仲裁案件。他懂中文,又熟悉英美法系,语言翻译、内容陈述一手抓,一个人就能顶几个人。

  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后,仲裁院首次开庭的案子是一起关于气体供应的合同纠纷,申请人是在中国注册的知名外商投资企业,被申请人也是国内知名企业。根据双方签订的中英文双语合同约定,仲裁的工作语言为英语,首席仲裁员须为外籍仲裁员。而老孔就是当时的首席仲裁员。

  孔宏德:到上一个月,有四个,都结束掉了。现在没有了。我在等下一个。

  记者:最有印象的?

  孔宏德:仲裁都没有印象的。都是保密的。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