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哈尔滨火灾5名消防员战士罹难 均为90后

2015-01-04 07: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哈尔滨1月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哈尔滨火灾致命的塌陷,先后夺取5名年轻消防战士的生命。根据通报,1月2日下午21点37分,建筑上部发生垮塌,引发大量建筑构件砸落,位于底层建筑临街窗台上出水施救的多名消防人员被建筑构件瞬间打砸挤压,造成3名战士当场牺牲,2名战士被埋压。参战官兵边奋力灭火,边迅速抢救被埋压人员。昨天(3日)下午1点20分左右,2名被埋压的消防战士遗体被搜救出来。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也才22岁。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杨小伟,侯宝森。失联的消防战士杨小伟和侯宝森遗体被发现时,战友们只来得及含泪致敬、肃立片刻,就接着投入扑火的战斗中。

  昨天下午,紧张的救援现场仿佛突然静止,现场的消防战士纷纷肃立,摘下安全帽,不少战士表情悲痛,泪流满面。随后,一个黑色的塑料袋被抬出。在这次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人数定格为五人。

  道外消防中队战斗副班长惠星宇是赵子龙新兵班的班长,这次火灾中,他和赵子龙共同坚守火场数小时之久,提起刚刚牺牲的战友,惠星宇数度哽咽。

  惠星宇:当时在二楼半的时候,我就让他就在二楼半把带,当时我们老兵在上面,特别突然当时,没成想,整个楼瞬间就塌了,没有一点征兆。

  赵子龙被倒下的楼板卡住,楼梯已经坍塌,救援器材难以运送上来,战友们第一时间冲上前去营救,却无法帮助赵子龙脱离险境。

  惠星宇:当时他身上压了块大石头,底下还有木板,我们非常用力,但动弹不得,我一直问子龙,别着急别着急,班长在你身边,他当时……

  赵子龙96年出生,是去年入伍的新兵,也是这次牺牲的五名消防战士中最年轻的。“孩子”是惠星宇对他最多的描述。虽然年轻,但是赵子龙却一直想上一线去,去最危险的地方。

  惠星宇:他说,班长当兵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一直想跟你上火场,他想提前上去,我说,你跟在我后面,我让你动你就动,我不让你动你就别动,他非常听话的一个孩子,每次都说班长我替你在前面,我说我不用。

  昨天在微博和微信上,不少网友也在自发向这五名牺牲的消防战士致敬。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灭火救援高级工程师廖军:有的时候是可以避免的,像这种突发事件是不可避免的,灭火救援都有危险,都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当老百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消防战士还会义无反顾的往前走。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