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天山下的冬季牧歌]留守果子沟 牧民吾舒拉洪的冒险

2014-12-03 07: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果子沟12月3日消息(记者肖源 刘飞 张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牧民冬季转场,似乎已成定式。25岁的巴哈今年刚刚完成了人生中第十次转场,39岁的吾舒拉洪也曾经完成过27次。可是今年,吾舒拉洪却不再昼夜兼程赶往冬窝子,也就是说他没有转场。不转场,在果子沟意味着什么呢?

  五天四夜,踩戈壁,涉冰河,顶风冒雪,披星戴月,牧民巴哈完成了人生中第十次冬季转场,一路上没有把苦和累挂在嘴边,但到达冬窝子时,抱着儿子的巴哈却告诉记者:以后不想再转场,太苦了:

  巴哈:我今年25岁,已经转场转了10年了。你看我的嘴巴,话也说不成,烂了。我想这羊以后还是不要转了,公家给我们哈萨克人也想想办法,不要再转场了。公家给上一点水田地,种地,以后盖房子,公家也发砖,盖砖头的羊圈……

  “冬季不转场,留守果子沟”。巴哈的愿望能实现吗?在阔克江巴斯告别巴哈,我们重新回到起点果子沟牧场寻找答案。

  “山峦爽朗,湖边清净,日里披满阳光,夜里缀满星辰……”作家碧野笔下的果子沟,如此清澈静谧。如今,穿村而过的连霍高速,带来了外面的世界。

  果子沟牧场向东北,上坡路,白雪茫茫,没有雪地胎,我们的车在半路上趴了窝。徒步上山,两山相夹的一片开阔地带,牧民吾舒拉洪在自家的春秋草场上,建了一座羊圈:

  吾舒拉洪:这个羊圈,花了120万,这个地方能装2000只羊,不装太多。

  这个花了120万的羊圈,有19个栏,足以承纳吾舒拉洪家的1500只羊和近百头牛、马。每个羊栏都有小门,通往后山的草场:

  巴哈:我自己设计的,牛放进去就把栏杆抽出来,都是活的。牛羊从小门里出去,就是草场。这边是春秋草场,夏草场在赛里木湖,冬季应该是去冬窝子。

  往年这个时候,吾舒拉洪应该在去冬窝子的路上,就象过去的27年。但今年,他却在紧挨着羊圈的仓库里,翻腾着略有些潮湿的玉米,盘算着还要置办哪些过冬的粮草:

  吾舒拉洪:这些料还不够。这个6万块钱花了(料),30吨玉米,麸皮还没买,棉壳还没买。

  圈舍外的一片平地上,三垛干草,堆成3米宽、7米高、40米长的草墙,白雪覆盖下,仿佛残存的城墙遗迹:

  记者:这草堆得跟山一样。

  吾舒拉洪:这个草花了20多万。一捆12公斤,2万捆,一捆够一只羊吃10天。

  从三公里之外的山上,吾舒拉洪引来了山泉水:

  吾舒拉洪:那个山上的树看到没有,就那个地方拉过来的,这个地方没有水,(泉水的声音)这是最好的水啊,山里面的泉水,矿泉水一样。

  准备的所有这些东西,只有一个原因:39岁的吾舒拉洪,要过一个有别于过去27年的冬天:

  吾舒拉洪:那个地方我们27年去了,今年最没有草,雨没下。那个地方没有草,羊赶过去饿死了咋办呢?

  记者:如果那边草够的话,还是愿意把羊赶过去?

  吾舒拉洪:对对对。今年没草了,不去了。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