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天山下的冬季牧歌]第二篇:花脸头羊转场历险记

2014-12-02 07: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这只牧羊犬是我的好帮手,我在前头走,它和主人在后面压阵,还要管脚向两边乱跑不听话的羊

  有草才有我们,可我们见了草只知道吃,主人们帮我们计划,不能把一个地方吃秃。

  可是 ,要等天冷下雪才出发转场,还有一个原因主人没说,那是因为他们要用水。

  我们冬天住的牧场,有些离水源很远。要等下了雪,主人们才能收集雪,化成水来用,洗衣服洗手什么的。

  我们羊,很多都有白色的软软的毛,有人说,很像团雪。我们也离不开雪。可我们爱雪,但也怕雪。

  新闻主播:受新一轮寒潮影响,这两天新疆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降温,连霍高速公路在赛里木湖景区到果子沟路段还遭遇了强烈风吹雪。

这头托主人行李的毛驴有时爱抢俺的风头走在最前面,但它永远做不了领头羊!

  我们越走越慢,看到草就赶紧低头吃。有时,主人为了赶路,不会专门停下,让我们吃草。我们就采取车轮战术。一拨羊跑到前面,开始吃,等后一拨羊赶超到自己前面开始吃草的时候,他们再往前走。两拨羊就这样交替吃草,滚动前进。

  冬季转场的最后两天里,有体力不支的小羊娃子,会扑通一下,累得卧在地上。

  可别看,这样的我们显得有些不中用,但到了冬窝子你再看,盖房子、生火全靠我们。

  牧民:那个石头下面(下面的石头缝里)放小小的羊粪,不放的话,石头待不住。石头上面放的,是这个羊粪和雪掺一下,然后出来一块一块的。

  记者:是和一点雪和羊粪?还烧吗?

  牧民:烧呢,加火。

  牧民正介绍怎么用羊粪做“砖”垒墙呢。羊粪墙防风发热,一靠近,都感觉暖和了一些。而地窝子的屋顶就是在干草上压上羊粪渣。

  走进地窝子,那扑面的暖气,也靠得是羊粪。牧民把羊粪当燃料,生火、做饭。这才有了烤馕,热奶茶,有了温暖的家。

  牧民:羊天天在这(羊圈)转,一个月两个月之后,积的(羊粪)20公分,现在还不行。我挖出来一块,看一下。

  牧民:现在这一块一块打出来,这么大一块。一会儿你看炉子里烧的就是这。

  记者:现在这炉子里加的是?

  牧民:就是羊粪。

  牧民:加满了。羊粪的味道有一点,不多。

经过五天四夜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冬窝子,可以歇一歇啦!

  在冬牧场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住到明年3月,那时,我们这些母羊应该就当妈妈了。不知道主人会不会花钱雇车,让怀着羊娃子的我们坐车回去,不用受累赶路。但听说,那也挺危险:

  牧民江阿布力:回来的时候,羊肚子里面有羊娃子,走的慢。好多人,装到车里转场。但是,装到车里的话,羊肚子里的羊娃子死的也多。去年我用车装了200多个羊,死了100多个羊娃子。装车里的原因,那个车停停走走,晃得很。

这是我们在冬窝子的家,主人用石头和我们去年拉的便便垒起高高的挡风墙

  记者手记:

  我不知道羊一路上有没有这样“胡思乱想”。

  有段转场牧道紧挨高速公路。周遭漆黑,过往车辆的灯光打在牧道旁的山石上,映出牧民、马匹和羊群,像远古洞穴中的壁画。

  转场,是自然给羊、给牧民的一个古老的、被动的选项;是一场人和自然的合作、博弈。艰苦而残酷的条件下,人类严守大自然的法则。

  但转场之路走到今天,已无可能保持纯粹的传统,它摆脱不掉时代的、工业化的影子。

  坐车还是走路?这不单纯是对一次转场方式的选择……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