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乌克兰将迎新一届议会选举 波罗申科阵营有望胜出

2014-10-26 09: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乌克兰将迎来新一届议会选举,这是乌克兰自去年冬季出现示威活动以来的首次议会选举。现任总统波罗申科率领的阵营有望在选举当中胜出,从而确保其坐稳总统宝座。

  不过,乌克兰东部两个已经宣布独立的“共和国”表示拒绝参与本次议会选举,而在11月2号,他们也将举行自己的“总统”和“立法机构”选举。那么乌克兰议会选举过后,国内的分离危机将如何演变?俄乌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由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两个选区和克里米亚的10个选区无法进行选举,此次乌克兰议会选举的总席位将由450个削减为438个。已经公布的多份民调显示,现有政权将很有可能通过本次选举在议会中形成占绝对多数席位的执政联盟,从而进一步巩固其执政地位。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问题专家孙壮志说:

  孙壮志:现在来说波罗申科领导的党派占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选举结果应该说对他是比较有利的,而且这样的话可以使这个总统和总理都来自于一个阵营,既有利于加强波罗申科作为总统的这样一个地位,另外也可以使一些决策能够得到比较顺畅的执行。

  乌克兰全国共有选民3500万,其中七分之一的选民位于早前宣布独立的东部两州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两个已经自行宣布成立的“共和国”已经表示将拒绝参加本次议会选举。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当地记者曹胜济报道,乌克兰选举委员会主席奥亨多夫斯基表示,乌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的议会选举遭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当局很难将选票运送到东部民兵控制下的这两个州的选举委员会。此前这两个自行宣布成立的“共和国”已经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公投,宣布独立,所以不会参加本次乌克兰议会的选举。

  在乌克兰当局所控制的一些东部城市,虽然街头也有不少议会选举的宣传海报,但是市民对选举的热情并不高。斯拉维扬斯克有居民就表示,他们更关心在被炸烂的房子里该如何继续生活下去。

  斯拉维扬斯克居民:我得不到任何帮助,乌克兰当局应该要帮助我们,但他们到底做了些什么?他们没有提供任何帮助。我去了所有的地方求助,跑来跑去,冬天已经开始了,我该怎么办?

  据外电消息,对于本次乌克兰议会选举,俄罗斯总统普京办公室主任表示,乌克兰分离势力需要举行自己的选举。而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议会选举符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对于乌克兰东部地区11月2日即将举行的“总统”和“立法机构”选举的问题,普京说,最重要的是立即停战,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谈拉近立场、谈合作。同时他还批评美国,为其自身利益设计颜色革命。

  普京:顺带说一句,我们的伙计们,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友,试图以某些方式操纵这些过程,利用地区冲突,为其自身利益设计颜色革命,现在妖怪已经从瓶子里挣脱出来了。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4号表示,此次选举将为乌克兰带来一个“亲乌亲欧、而非亲俄”的新议会。社科院东欧中亚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议会选举过后,波罗申科只是迈出了成功执政的第一步,包括解决东部危机在内,未来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孙壮志:议会选举之后,马上乌克兰政府就面临和东部的这两个宣布分离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怎么样建立一种关系,因为他们提出来三年自治权,实际上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这两个地方都不接受,现在有没有一个新的办法,通过比如说一种改变国家体制,或者进一步给这两个地方一些自治权,能够使这两个地区能够承认乌克兰中央政府,另外能够明确表示,留在乌克兰的版图之内,这个对乌克兰未来的命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