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史上最积极”救市政策出台 还清贷款享首套房贷政策

2014-10-01 07: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随着限购松绑城市名单不断拉长,调控楼市的另一只手,信贷政策何时调整,成了等着落地的靴子。几天前,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在上海举办会议。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被众媒体围追堵截,反复追问的只有一个问题,房贷何时松绑。当时刘士余的回应也及其简单一致,只有称“等文件”三个字。昨天下午,这个各界等待多时的文件终于被千呼万唤始出来。

  根据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即使已经拥有1套住房,只要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将继续按照首套房执行贷款利率。政策一出,市场传出惊呼:房地产政策的总体积极程度,已经堪比2010年!现实反响究竟如何?未来楼市能否真正迎来回暖之日?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刚刚休市,央行的《通知》就新鲜出炉,内容包含四大项: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增强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第二条,已经传言多时的首套房认定认贷不认房,首套房首付最低比例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等说法,全都变成了现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这个政策的松绑力度远远超过了之前市场的预期,之前市场的预期松绑的角度应该是认房不认贷,但是这一次的话,它是把有一套房产再贷款还是做首套,这个松绑的力度相当于事实上使得改善性需求全面的被视同为首套房,这样的话都是可以按照30%做首付,所以这个力度的话,是可以导致市场增加大量的需求。

  既然是针对二套房的购买,那首先您得放开“只能买一套”的限购政策。那么《通知》的影响面会有多大呢?首先,尚未放开限购的城市,此时真的已经所剩无几。同样是在昨天,三亚可能在十一黄金周取消限购政策的消息不胫而走。至此,全国只剩北上广深四地确定还未松开限购缰绳,《通知》影响面不可谓不大。其次,张大伟表示,即使限购尚未放松,《通知》对于离异后购房或者卖房后再买等再次获得指标的消费者,依然是个好消息:

  张大伟:对于北京这种还未解除限购的市场来说,我有一套房子,比如我这个房子没有了,卖完了,只要你还有购房资格,然后你名下所有的贷款都还完了,你还可以按照首套房再做贷款,事实上这个影响也会非常大,因为对于北京这种市场来说的话,这个释放出来的改善需求的量也会非常大,除了京沪广深四个城市,其他的城市的楼市政策是处于历史的最积极状态,当然现在信贷政策还没有。

  都已经被业内人士冠以“史上最积极”称号的房地产政策,消费者又怎会感觉不到?《通知》一发出,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开始再次将目光投向被冷落了一阵子的楼市:

  消费者:这个政策对我个人来讲的话是非常有帮助的,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从去年开始我一直也在看周边的房子。如果按照以前规定,我可能得需要付至少要200多万的首付,这个政策出来之后,我只需要付30%的首付款,算下来的话就是120万,这个对于我的压力就特别小。

  消费者:影响我买房的因素主要还是在于房价的涨跌,我自己的观察就是他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再上涨了,而且就是也得看自己手头上宽裕不宽裕,像我们这种刚需人群,如果能买的话还是会考虑的。

  更让市场兴奋的是,《通知》提到,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可以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这意味着 “三套房以上不许贷款”这一对投资需求的重要制约成为历史。此外,银行业还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向外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意味着外地居民的房贷门槛也有可能降低。这些提法,让不少人甚至嗅到了“炒房”回暖的味道。但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陈晟却表示,想得再美,也不一定能成为现实。

  陈晟:这个(政策)更多的我相信整个的基调是针对首套房以及改善性的需求,我相信对过度的比如说四套、五套的贷款,他专门提到了是要各地根据风险进行评判,我认为针对投资性的需求没有完全放开的这个说法,肯定也不是鼓励的措施。

  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指出,央行对于各地银行具体实行什么政策所作出的指导意见,赋予了各地一定的裁量权。而银行出于对自身风险控制的考虑,并不会纵容投资甚至投机性购房贷款的无序扩大:

  赵锡军:如果说这是一种居住以外的,别的,投机投资性的需求,那么你在这个领域里投放信贷,那有可能到最后,房价往下走了以后,没有人去接盘,那有可能会形成大量的风险的淤积,一旦化解不了,对银行业和金融业会构成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在放贷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好对风险的控制”

  据说今天是史上气温最低的国庆,即使楼市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单纯就市场表现来看,这恐怕也是楼市最冷的金九银十。陈晟表示,对于政策的敏感,的确是国内楼市的一大特点,但此前限购放开名单不断扩大,楼市并没有同步升温,足以证明市场供需已经是影响楼市更重要的因素,一利好就狂飙,已经渐行渐远:

  陈晟:首先就是我们所说的叫千人竣工量的指标就是供需,中国大概70%的城市是属于供大于求,亚健康的状态,10%是供应远远大于需求,还有20%是供需平衡的,所以即使这样的两个措施它也是在修复过去的这么一个局面,我觉得还有一定的周期,因为供应在这边压着,所以让他快速反弹特别是全局性反弹的这种局面是不太会出现的。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