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安徽53种常见病禁止输液 医疗机构每月随机抽查

2014-08-22 08:12: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感冒发烧,吃药不见好转,很多人都会去医院打个点滴。但这样的做法,以后恐怕在安徽省行不通了。近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将包括普通感冒、慢性咽炎、小儿腹泻等53种常见病列入禁止输液清单。清单一公布,立刻在网上热传。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平均每年每人要“挂8瓶水”,远远高于国际上2.5瓶-3.3瓶的水平,俨然已经成为“吊瓶大国”。安徽省卫计委公布“53种常见病禁止输液”清单,执行情况如何?又能否起到示范作用? 

  合肥市民张大哥开了一个五金店,平时店里生意也挺忙,张大哥说,身体要是不舒服,有个感冒什么的,一般都会到医院挂几瓶水,因为挂水的效果快,不会耽误做生意。

  张大哥:吊水好得快,2瓶水一掉就好了,吃药时间又慢,人不是难受吗?

  蚌埠市民李小姐最近有点不舒服,去医院看了一下,医生给她开了2瓶水。李小姐说,她也不清楚是不是一定要吊水,但是还是听医生的好。

  李大姐:但是我不赞成一有病就输液,反正我就觉得你猛一下给它压下去,对抵抗力什么的不好。

  蚌埠一医院呼吸内科田主任说,现在很多患者到医院看病,都习惯性地要求医生输液。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田主任说原因有很多。

  田主任:量、比重占的还是不小的,特别是对于儿童的病人。不输液拿点药就回去,是不能接受的,发烧的患儿来了之后,你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容易产生纠纷的。现在环境发生一些变化,医院要效益,患者要速效,要尽快的好,医生也怕担责任,所以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现在输液过多的现象。

  不过,不论是患者主动要求输液还是医生安排患者输液,这样的做法以后恐怕行不通了。

  8月18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确定了无需输液治疗的53种常见病、多发病。包括内科疾病24种、妇科疾病7种、儿科疾病4种、外科疾病18种,普通感冒、慢性咽炎、小儿腹泻等全部包含在内。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表示,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不需输液疾病清单”,既是对医生的限制,患者也可据此监督医生合理用药,其背后的价值和意义不容否定。

  王开玉:打点滴不打点滴的矛盾是有了处理的根据。因为现在存在打点滴的乱象,有的医生没有办法,患者看病的时候会说你吊水,这样好得快。

  此外,《通知》中还规定,只有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以及病情危重,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这3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蚌埠一医院呼吸内科田主任说,《通知》的下发对医生来说是一种约束。

  田主任: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的下发,对我们医生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也是我们医生应该遵守的原则,尽可能的能不吃药不吃药,能不打针不打针,能不输液不输液,根据病情的评估我们正确的干预,不要过度依赖输液,不要过度依赖抗菌素。

  目前,因为《通知》才发布不久,蚌埠一医院呼吸内科田主任说,医院的输液室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患者减少现象。

  不过,合肥市民张大哥说,虽然这份“不需输液疾病清单”能给他就医提供指导,但是不管怎么样,他始终觉得感冒这样的病,要是想快点好,还是要吊水。

  张大哥:这个医院不能吊水我换一个医院,那肯定要吊水,好不了难受,公共场合又影响别人,吊水好得快对身体有好处。

  而为了能让这份“清单”能够真正落到实处,《通知》还提出,各地要定期开展静脉输液处方点评,医疗机构每月随机抽查,了解门、急诊静脉输液使用比例。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对省直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对各地医疗机构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将全省通报并纳入对各地的目标考核。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说,在对这份名单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要求一名普通患者一个不漏地记住这53种病症,显然不现实。避免抗生素的滥用,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管和问责制度。

  王开玉:监管的过程就是解决矛盾的过程,因为我们这个清单的目的是有利于病人的健康,有利于医生的救治,如果这些矛盾不能处理,它会走向反面,引起一些矛盾和纠纷。

  这份名单上的53种病症,既有内科也有外科,既有儿科也有妇科,规定很详细,处罚的也很严厉,但要一个普通患者一个不漏地记住这53种病症,显然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此,在对这份名单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我们依然要提醒,要想避免抗生素被滥用,更需要医疗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的监管和问责制度,严格监管,让政策落到实处。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