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鲁甸震区持续降雨次生灾害风险增加 卫生防疫迎挑战

2014-08-12 07: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鲁甸8月12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中国之声记者肖源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继续关注鲁甸震区居民的安置情况。根据云南省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安排,由成都军区援建灾区的第一所板房医院昨天搭建完毕。这所搭建在龙头山镇龙泉村葫芦桥社,一处开阔农田上的板房医院,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配备有42名医护人员,可以满足住院50人、接诊量150人的需求。

  虽然板房医院的搭建为医疗救治解决了燃眉之急,但这两天龙头山镇却迎来持续降雨。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未来两天,云南鲁甸将有持续的较强降雨过程,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增大。降雨会给暂住在安置帐篷内受灾群众的生活带来影响吗?

  截至昨天下午两点,803地震共造成昭通市605人死亡,112人失踪,2700余人受伤。21万余群众需要转移安置。

  昭通市昨天下午发布的信息显示,降雨导致昭巧公路路基下沉,交通中断,正在组织抢通。沙坝至龙头山镇的公路,因部分山体垮塌阻断通行,实施交通管制,清除塌方。其他通往重灾区的道路,基本可以保障通行。但因道路泥泞,车辆通行艰难。

  震中龙头山镇,从昨晚到此刻,大雨一直在持续。

  镇上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帐篷内的地面上,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水现象:

  群众:吃的盖的都有,一天想吃的东西都有,可丰富了,现在关键就是到处漏水,地板上都是水。下面肯定潮,我们把帐篷的外包装塑料撕下来挡一下潮气。

  群众:屋里头进水了,我把它倒出去,吃的东西有,国家今天还给我们发的吃的。

  帐篷外,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的战士们,在帮助群众们挖刨排水沟。

  中队长赵爱华:现在下雨了,你看很多帐篷都进水了,里边泡着水,要把这些水尽快排出去,要不然整个帐篷区就住不成了。

  因为强降雨,原本昨天就能竣工的板房小学,也延误了工期:

  中队长赵爱华:关键是现在下雨,反正我们现在也是尽量赶进度。只要雨稍微小一点我们就开始搭建了,你看雨衣都准备好了。

  强降雨也给灾区的卫生防疫带来挑战。群众安置点居住密集,下雨之后,蚊子和苍蝇也会大量出现,很容易成为疾病滋生的场所。

  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主要有三个影响,第一是我们前期的消洒工作又得从零开始,昨天的消洒剂,雨水一冲,就全部无效了。第二个影响就是,这种降雨特别容易导致饮用水源的污染,特别是沟塘水的污染会加重,原来的一些生活垃圾、掩埋的动物尸体腐败的,通过雨水冲到沟塘里面,如果饮用水源的水位比较低,就会造成污染加重。

  第三个影响是这么下雨,温差很大,感冒的人,呼吸道症状的人可能会持续增加,所以给我们的卫生防疫又带来新的困难。

  陆林说,针对大雨所带来的这些影响,降雨结束后,疾控部门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并将检测机构前移,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

  陆林:把原来大量需要运送到县级机构去做的标本检验,现在全部前移到龙头山这个位置,在这里就地可以开展检测。一个是大大加快了检测速度,第二,为后方的防病检测提供及时快速的依据。

  在灾区一线抢险救灾的一些部队官兵,因雨无法工作,短暂休整,在营地待命。

  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战士:今天受天气条件影响,雨也比较大,我们的战士根据前方指挥部的要求,在家里待命,只要雨一停,我们就立即开展接下来的安置、转移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6点发布的消息,预计直到今天晚上,鲁甸县、巧家县和会泽县震区都会有小到中雨,巧家县南部、堰塞湖上游局部有暴雨。一直到明天,震区的降雨才会明显减弱。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