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据统计,该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汇聚了50万门课程,包括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338所知名高校课程资源、10个头部平台的特色课程等内容。这一平台的建设,能够充分满足大众数字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是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成果之一。终身教育平台将如何助力构建“学习型社会”?本期《新闻有观点》为您解答。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打造优质但免费的课程 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2012年,国家开放大学挂牌,在其前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终身教育平台、在线教育平台、灵活教育平台和对外合作平台。平台上线三天,虽然只开放了3万余门课程,但已有130万余人访问,12万人注册终身学习账户。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表示,由于技术对接和资源筛选还需要一些时间,剩下40余万门课程将在5月底面向公众全部开放。

然而,最终平台能不能留得住人,还是取决于内容的质量。首先摆在国家开放大学面前的问题,就是让人们相信“免费的”也可以是“优质的”。为此,国家开放大学不仅花费了10年时间用心研发自有产权的自建课程,还通过与各头部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形式为大众提供免费的优质资源。范贤睿强调,之所以选择免费开放,是因为在教育部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背景下,国家开放大学愿意打造公共资源平台开放共享,真正推进教育公平。他们还希望能够引入学分转换机制,实现非学历教育向学历教育的转换。“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大学,办人民群众身边的大学”,范贤睿表示。

诚然,每个人获取信息的能力不同,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的能力也不同,这或许会导致人们对该平台的认知存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但范贤睿对此并不担忧:“这个平台还在建设的过程中,它的建设条件毕竟有限,但我们的诚意是在这里的,我们坚信终身教育能够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如今,网页版平台的上线已经初步满足了大众的需求,未来,国家开放大学App的推出将实现移动学习,提升用户的学习体验,进一步惠民便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摆脱功利学习观念 打造全新教育生态

 

当前,知识付费模式大行其道,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却是面向所有人免费供给的公共知识平台。对此,熊丙奇解释称,不同于“准成本”收费和商业平台的知识付费,国家开放大学的终身教育平台以促进终身学习社会建设为目的,具有公益性质。

虽然平台的上线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知识获取的壁垒,但目前我国整个在线教育资源平台的构建水平和需求并没有达到一个相对一致的状态。熊丙奇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社会一些领域对“非全日制”学历教育还存有一定的歧视,其含金量受到质疑。另一方面,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群体有非学历教育的需求,如需要提升技能的在职人员,需要充实生活的老年人等,需求量非常之大,而当下在线教育平台尚不能完全实现普惠。熊丙奇还指出,在线教育并非适用于所有人。对于6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来说,他们的自主性还不足以接受在线教育,此外,在线教育还会影响他们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视力健康。对于老年群体来说,学会并主动接入互联网使用也具有一定的困难。而就学科教育而言,在线教育的作用也很有限,还需充分发挥老师的指导作用。

除此之外,熊丙奇院长还讨论了大众经常将网络课程放在“收藏夹”吃灰的现象。他认为解决这一现象需要平台加强学习资源的吸引力,同时要倡导摆脱功利的学习理念,形成终身学习的氛围。的确,让更多人拥有终身学习的理念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能要求大众在这个平台上学习多少,但只要他能学一点,就促进了一点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成。”后疫情时代,线上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如果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能够在课程资源配置和课程质量把关两方面起到标杆作用,大众有理由期待并相信,我们会迎来全新的教育生态。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

编辑:刘红伟 刘晓琛 娜孜叶·木沙江 丁慕涵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