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9月30日,就“高中生玩手机被退学”一事,柞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友谊第一时间回应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称:涉事学生被退学,但保留其学籍,目前学生和家长情绪平稳,后期如何保障该生受教育的权利仍在讨论中。

  四天前,陕西商洛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疑因课上玩手机被勒令退学的消息引发关注,无独有偶,江西鹰潭市第一中学近日发布的“关于禁止手机进校园的倡议书”也火上热搜,这份要求在校学生“以不带手机为荣”的倡议书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家长及网友的拥护。两个学校处理手机问题的方式,一个被声讨,一个获点赞,原因何在?

  柞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友谊:涉事学生数次违纪,劝退属无奈之举,将保留其受教育的权利

 

 

  “目前学校的外部压力很大。” 柞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友谊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学校按执行多年的规章制度办事,且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已向教育局报备。该生屡次违纪,学校多次教育却收效甚微,因此将其劝退。事件在网上发酵之后,各方评价不一,学校承受着很大的舆论压力。为了妥善处理此事,教育局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入驻柞水中学开展走访调查。陈友谊:“教育局决定维护学校的决定。”

  有网友质疑柞水中学的某些规章制度太过严苛,对此,陈友谊回应道,以前的柞水中学一直是全市倒数第一,学生翻院墙、外出上网、夜不归宿、打架斗殴甚至打骂老师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学校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在认真研究、广泛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后制定出了现在的校纪校规。制度实施以来,学校的校风、学风得到了根本的改变,教育教学质量也连年攀升。2020年,柞水中学已经成为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的学校。因此,制定由学生、家长和学校共同认可的禁止类制度是其他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落实的保障。对于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教育局则要求学校做到四个方面:合法性、民众满意性、惩戒性和教育性。陈友谊:“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惩戒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