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21日通报了有关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典型问题。涉及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民生银行总行集团金融部和部分分支机构、平安保险(集团)下属平安普惠和兴业银行等。专家表示,金融落实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任重道远。

  通报显示,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工商银行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费用,合计约2285万元。

  民生银行总行集团金融部和部分分支机构也涉及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银行承兑汇票敞口管理费、法人账户透支业务承诺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分支机构更为广泛,民生银行总行集团金融部和21家分行都存在违规情况。而且,在此次通报中,民生银行因为在已经有抵押的前提下向客户销售保险费率较高的人身意外险,提取高额代理手续费,被“二次点名”。

  另外,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普惠与兴业银行合作贷款,涉嫌捆绑销售保险与收取高额服务费,推高综合融资成本,被点名。

  记者采访了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他认为,此次点名通报的问题在银行业存在一定的代表性。“通过各种收费以及强制搭售保险等产品增加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在银行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少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收费以及搭售产品的方式来获得更高的收入,它们希望改善盈利结构,这种行为和动机具有普遍性。”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和银保监会办公厅强调,有关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对国家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在政策执行中“搞变通、打擦边球”,未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未真正落实对小微企业服务优惠和减费让利原则。

  董希淼表示,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之所以在政策执行中“打擦边球”,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主要是思想认识的问题。第二,在大幅度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的盈利增长面临较大困难,因此少数机构希望通过多收费等平滑利润的下滑。第三,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确存在一些特殊性,普遍存在高风险、低收益等问题。部分金融机构希望通过多收费等,以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高风险进行补偿。”

  董希淼表示,此次点名通报是要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他说:“金融监管机构希望通过这样的通报让金融机构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些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银保监会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和助贷机构要严格执行银保监会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有关规定,对无视禁令、顶风违规的,金融监管部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目前,银保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密切跟踪相关工作进展,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评论认为,从此次通报情况可以看出,金融落实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然任重道远。董希淼表示,希望通过通报,提醒、督促金融机构增强服务意识,履行好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但也需要有长效机制让减费让利可持续。

  “我们也要看到,很多工作不在于金融机构本身。首先我们要降低金融机构自身的监管成本,降低负债的成本,让金融机构更有能力去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二,我们要搭建一个比如全国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让各类大数据能够直接提供给金融机构使用,让它们能够对小微企业服务有更多抓手。第三,我们要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让小微企业在这个体系中的违约概率能够更低,降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服务的风险成本,从而尽量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通过这一系列综合性措施,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长效机制,让金融对小微企业服务的意愿能够更高、持续性能够更强。”董希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