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值得铭记的重要日子——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今天,全国多地都举行了纪念日公祭活动,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30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71对新婚夫妇参加了献花活动。在草木葱茏的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北广场烈士群雕前,一身军装的苏阳和一身白纱的爱人皮佳雯站在献花的人群中,这位因为抗洪任务三次推迟婚期的31岁战士终于兑现了对妻子“任务结束回来娶你”的承诺。苏阳说,作为青年一代要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同一时间,在纪念碑前,雨花英烈、新四军高级将领袁国平之子袁振威将军,用激昂的语调唱着父亲生前参与集体创作的《新四军军歌》,传承和弘扬着雨花英烈精神。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传唱雨花先烈的革命歌曲,传承先烈们的遗志,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这也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一种纪念。”

  今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午,“浴血鏖兵——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展”在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现场展出抗美援朝战争中的10个经典战例,以及57名英雄和模范称号获得者的典型事迹。

  在展览现场,121件(套)抗美援朝珍贵文物首次亮相,包括空军党员献给志愿军的锦旗、志愿军赠给祖国慰问团的小降落伞、志愿军战士自制的铁胡琴、志愿军的军功章等珍贵文物。曾参与抗美援朝战争后勤保障工作的86岁老兵许转怀参观时忍不住热泪盈眶。他说:“52年到53年我在天津一个军用仓库,我就专门给他们送东西,送罐头压缩饼干,过了江,相当辛苦了,现在这个好日子来得不容易,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好好学习,建设我们国家。”

  吉林省通化市上千名党员干部、学生、解放军战士和当地群众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靖宇烈士陵园,大家通过为烈士默哀、敬献花圈、擦拭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等仪式缅怀先烈。

  通化市少先队员代表在杨靖宇将军铜像前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充满了对先烈的追思和沿着革命先烈足迹奋勇向前的情怀和志向。通化市胜利小学6年3班学生林子辰说:“来到了靖宇陵园,使我感受到了先辈为我们开创祖国大好山河的艰辛,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