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入汛以来的洪涝灾害,给这项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一些贫困县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影响:农产品、商品销售计划被打乱,一度陷入滞销。如此一来,借着直播带货的新风口,卖货方式就丰富了起来。

  于是近来,在各式各样的直播间里,参与售卖的产品也前所未有丰富起来,各地土产山货都频频进入直播间,许多官员也一改严肃形象参与带货,拉动当地经济。然而,官员、农户等推介自家产品的业绩,肯定比不了某些网红主播、名人明星“1分钟超万支口红售罄”“全天直播销售额过亿”这样的销售神话。这也让许多地区、包括一些贫困地区不惜花大价钱请来名人做直播。然而,这些直播带货有不少,不仅没有赚钱,反而亏损。

  今年3月,河北石家庄的茶叶商何女士花了5万元,与一个网红经纪公司签订了直播带货合同。可是,一场一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只有1000多人,茶叶一份都没有卖出去。何女士说:“货一共卖出去了0份。我就是怀疑这个(网红经济公司)是个骗局,是骗子,300多万粉丝的网红一份都没有卖出去。这更是可以怀疑了。”

  签约的网红卖不出货,个别不规范的营销公司还会在直播间刷观看量或者虚假下单的方式来应付商家。直播电商业内人士赵圆圆透露:“这个费用是签了保底的,就是保证我能帮你卖出100万,所以我要收你10万的服务费。给了(100万)后可能这个主播卖不到100万。于是为了不退这10万,就会去刷,一直刷到100万元的销售额。”

  目前,主播在为商家直播带货时,一般收取佣金和坑位费。坑位费是指商品露出的费用,而佣金则是根据销量抽取一定比例的提成。不同级别的主播坑位费差距很大,从几百元到几十万都有。福建某运动服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与主播或者经纪机构合作时,最常遇到的是直播效果远不及预期,并且成交量还有很多“水分”。“我们以前和别的主播合作,单场能买到800万到1000万,她完全没有。最终的成交是9万左右。有个人跟我说,听说你们昨天卖出了150多万,我看他们经纪人那边发了一张战报,还发给我看,我就愣住了。一开始就是用假数据去骗新的人。”她说。

  直播间里的热闹非凡,虽然看似有网红、明星座上宾,可赚吆喝不赚钱的很多。关注度未必能直接兑现成销售额,名人带货并不能“一招鲜吃遍天”。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采访时表示,主播名气大、粉丝多、曾经的带货能力强,并不意味着恒久的带货能力,直播间轻松一句“买它买它”的背后,有人负责选品、做到优质,有人负责杀价、力争全网最低,有人负责实时监控数据、保证库存……仅看表面一时热闹,花上大价钱、匆忙请人,多半都会得不偿失。尤其是贫困地区,资源本就稀缺,不要为花里胡哨的形式买单,消费扶贫产品在选择明星、网红带货嘉宾时,要做好产品的定位分析,不能唯“流量”至上。赵萍表示:“你要对自己的产品有一个全面评估,比如这个产品在面向全国销售的时候,是要一次销售业绩,还是要重点培育品牌形象,根据自己的营销目标选择不同的营销公众号。直播带货鱼龙混杂,因此通过对于不同层级的名人和网红深入研究,才能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确实很多贫困地区的产品,由于它的产量并不是很大,其实不需要去找最有名的人来合作,而且这些最有名的人也不见得效果好,所以可以去找,比如说中等的,有粉丝粘性的名人,小V或者中V。”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直播带货是个非常好的形式,非常鼓励和欢迎,一些贫困地区的县长、书记主动站出来直播带货,对此不反对,但是不完全倡导。对名人,特别是各个方面在消费者中有影响力、带动力的直播带货相关人士高度肯定和鼓励,直播带货目前也出现了小情况,贫困地区对直播带货的产品要算两本账。洪天云介绍:“扶贫产品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帮助贫困地区宣传,帮助贫困地区直播带货,让它扩大影响,好酒也怕巷子深,需要在这块做。另外一方面要算经济账,目前我们发现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最后算账下来,直播带货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成反比,花了好几十万、上百万,最后直播带货的销售才小几十万,这个账怎么算算不过来,所以这方面也是教训,也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有分析认为,在直播带货的热潮过后,扶贫产品还存在着产业化发展不足、职业化人才培养需求增加以及物流和销售渠道等方面问题,消费扶贫下一步该如何突围?洪天云表示,推进扶贫产品和市场的有效对接,参与大循环、参与市场化的大竞争,政府还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洪天云说:“扶贫产品很多产业的产业链条不长,链条比较脆弱,在工作过程中,各个环节中,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比较低,扶贫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高,特别是物流配送和物流设施都还有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年攻坚战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把相关短板补好补齐。”

  对于扶贫产品,国务院扶贫办会加强监管。洪天云表示,监管包括对产品进行监管;对政府工作行为进行监管;对市场经营主体进行监管。通过多种方式销售贫困地区的产品,采取各种措施支持,但是不能绑架消费者,必须把最优质的合格产品,而且能够有减贫带贫机制的扶贫产品向市场推荐,鼓励消费者去购买。洪天云说:“国务院扶贫办有12317全国扶贫系统举报电话,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包销、包办甚至绑架爱心,以次充好,打着扶贫旗号敛财牟利,希望各位向相关朋友、相关亲人告知12317举报电话,有问题我们就会及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