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19日消息(记者杨森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正在江苏无锡进行。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直通赛,本届赛事除了将决出8个竞技级别的冠军之外,还将确定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8张直通卡的最终归属。

  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设置这样的赛制,是为了让更多运动员有机会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同时,这项赛事已经连续第三年在无锡举办,并永久落户无锡,无锡已经成为了世界跆拳道的一座名城。

  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创办于2017年,每年举办一届,拥有完全独立于奥运积分的大满贯积分体系,每个奥运周期,各级别大满贯积分排名榜首的选手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赵正源表示,这样可以让那些奥运积分排名靠后的选手也有机会登上奥运会的舞台。

  “最初,全球最顶尖的跆拳道运动员都是通过奥运积分来进入奥运会的。所以,世界跆拳道联盟当初考虑如何让那些奥运积分排名没有那么高的选手也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因此设立了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这样一来,那些暂时没有排名的选手,也可通过赢得总决赛,进入奥运会。我们在这个比赛中发现了很多没有奥运排名的选手,他们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潜力。”赵正源介绍。

  今年5月,在英国举行的跆拳道世锦赛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奥运冠军得主郑姝音在比赛中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却被以10次犯规为由,判罚直接负于英国选手沃克登,无缘夺冠,这10次判罚充满着争议,也让大家更多地关注跆拳道项目的规则。赵正源说,跆拳道的规则一直在修改完善的过程中,目的是为了提升比赛的观赏性,跆拳道混合团体项目,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他介绍:“每一个奥运周期,世界跆拳道联盟都会进行一次规则的修改,希望能让比赛变得更有活力,也更令人激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世界跆拳道联盟进行了大量的规则修改,修改之后的跆拳道项目看起来确实比之前更有活力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世界跆拳道联盟下设的混合团体赛将在东京进行表演赛,奥运转播公司将进行全程转播,这个比赛也非常有可能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残障跆拳道也将作为正式项目,这一系列改变,都将为跆拳道项目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已经永久落户无锡,2021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也将在无锡举行。赵正源表示,在世界跆拳道的版图中,无锡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达到了世跆联的预期,尤其是在影响力方面,这项赛事已经在跆拳道大家庭里成为了非常知名的赛事。赛事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竞赛水平,不断鼓励更多的优秀选手来参加比赛。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无锡也做了很多工作来支持这项比赛,也做得很棒,无锡已经成为了世界跆拳道的一座名城。”

  去年,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正式成立,将引入世界跆拳道联盟区域行政总部、世界跆拳道联盟运营总部和世界跆拳道大学等项目,以培训、教育、发展和市场四个业务版块作为重心开展工作,致力于推动跆拳道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赵正源说,中国拥有广泛的跆拳道运动开展的基础,世界跆拳道联盟希望在这里探索跆拳道项目教育、培训的成型模式。他表示:“世界跆拳道联盟希望在这里进行有体系的教育系统搭建,在这里开发一系列的教育培训项目,并以此作为模块,向世界进行模块化的输出。众所周知,中国有很多跆拳道道馆,大概有56000家左右,这些道馆里有教练、学员、裁判,些跆拳道从业者。世界跆拳道联盟将针对跆拳道从业者人群,在无锡进行培训,进行教育体系梳理,最终把在无锡形成的经验,推广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