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 回应香港近期暴力事件

2019-08-13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13日消息(记者周伟琪 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13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她指出过去一星期发生的情况,令香港安全社会变得危险,香港一向开放自由、包容及稳定的社会出现五劳七伤,要复元需要漫长时间,当一切恢复平静后,会展开真诚对话及修补撕裂。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星期香港的危险情况,令她十分担心,有人以自由正义为名,进行大量违法行为,目无法纪,也有人为了达到摧毁法治的目的,大规模攻击法治机关。林郑月娥强调,暴力行为必须停止。

  林郑月娥说:“今日香港社会陷入很慌乱的局面,很多市民都在担心我们可否正常上班,接着学生还要开学,很多人在周末期间也都放弃外出消费或见朋友。我们见到大量的违法行为,甚至目无法纪,以一个自由或正义的名称、口号,其实不断做破坏的工作,损害香港法治。”

  林郑月娥批评,网上针对警方的不实言论是对香港法治基础的严重挑衅。林郑月娥说:“看到很多、听到很多鼓吹仇警、黑警的言论,利用一些未经证实的事件、相片、图片、短片,对于执行法律、执法工作的警务人员恶意攻击,这种将警队和市民摆在对立局面,对香港完全没有好处。这支三万人的警队是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但更加令我愤怒的是,这种攻击蔓延到了警队家属。”

  林郑月娥表示,希望各界想想是否忍心将香港推向深渊,她认为,当社会平静后,将展开真诚对话修补撕裂。“我请大家,我再次请大家放下歧见,安静情绪后,用一分钟想一想,看看这个城市,我们这个家,大家是否忍心将它推进粉身碎骨的深渊里?目前唯一要做是反抗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后,真诚对话,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将会开始。”

  昨天(12日),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发动违法集会,瘫痪机场运作。今天早上开始,机场航班陆续恢复。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客运排名第三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天有接近20万名旅客进出。同时,香港国际机场也是香港贸易和货运的重要支点,直接关系着八十多万从业者的生计。激进示威者发动违法集会、瘫痪机场运作的行为,不仅造成大量航班被取消、旅客滞留,也给相关从业者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据香港媒体统计,香港机场瘫痪一天,客运量将会损失二十万人次,货运量损失一万三千八百多吨,空运货值损失超过百亿,对于香港形象的影响更难以估算。

  激进示威者瘫痪机场运作事件发生后,香港社会各界纷纷予以谴责,强烈要求特区政府、机管局及警方行使应有职权及执法行动,恢复机场及社会安宁,保障旅客出入安全,维护香港国际声誉。

  据香港机管局通报,今天早上,机场已经实施航班重新编配,陆续恢复运作。但是,暂时仍有236班抵港及离港航班被取消。

  另据国家民航局消息,针对近期香港机场安全运行受到的影响,国家民航局已作出部署,通过增加运力、做好机票退改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中转能力,保障内地与香港间旅客正常出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