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历时8个月开锣 首批25家企业正式开市交易

2019-07-22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 吴善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上午9点半,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正式开市交易。在259天的“科创板速度”过后,承载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众望的注册制试点和交易机制等制度改革走进了新的试验阶段。首日上市的公司们也用集体飘红的走势回馈了市场殷切的期待与关注。在短短4个小时的首日开盘时间里,首批公司的具体表现如何?投资风险怎样?站在新起点上,科创板的改革期待将会如何继续向前?未来又可能有怎样的行情变化?

  经历了259天的“科创板速度”,迎着亿万目光的聚焦、真金白银的关注,在这个不一样的周一(22日)上午9点半,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开市交易了。在开市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对于科创板之于中国科创企业发展的未来寄予殷切期待:“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的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事实上,科创板已经在以实际行动回报这种期待。在采访中,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负责人们纷纷表达了对于未来的更多期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亮表示:“这次融资融了100多亿,对于我们财务费用的降低接近1个亿。”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说:“第一,很感谢国家设立科创板,这个机遇我们抓住了。同时,以后更要合规经营,踏踏实实做事。我们的重点是加强遥感图像处理软件6.0产品的研发,同时将软件与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结合,在云服务平台上提供更广阔的服务。希望能有更多的投资者和我们走得更长远一点。”

  周一(22日)全天,科创板用全体上涨回报了首批投资者,也用宽幅波动和分化的个股走势提醒着投资者们这里与A股其他板块有明显不同。根据科创板首日盘中交易临时停牌制度的安排,当个股较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30%和60%的时候,会触发临时停牌10分钟。不过,周一早间纷纷首次临停的科创板个股们却不只是因为涨幅过大,很多公司是因为下跌触及30%。参与首日交易的风险可见一斑。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朱健表示:“以开盘价作为基准,当然就有可能往上,也有可能往下,总的原则还是让市场化的机制在定价当中起作用,投资者的很多分歧通过市场交易机制来进行博弈,来形成市场化的价格。我想大家还是应该谨慎参与、冷静观察这个市场,也应该以包容心来看待震荡的现象,这些其实都很正常。”

  宽幅震荡之间,截至上午(22日)收盘,科创板25只股票的涨幅都超过了100%,整体成交额近380亿元,占A股彼时总成交额的13.9%,活跃程度不言而喻。尽管午后个股的走势普遍趋稳,但市场全天的表现还是非常活跃。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约140%,全天累计成交额超过480亿元。其中安集科技涨幅居首,大涨400%,但科创板个股中也有近半数K线翻绿。

  按照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新股策略组主管、首席分析师林瑾的分析,第2-4个交易日科创板新股的表现很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分化,有些趋稳,有些则持续活跃;第五天个股的波动率又可能加大。东北证券投资银行管理总部股权融资部总经理齐玉武认为,投资者需要稳定心态,坚持投资原则,才能获得理想的投资成绩。“中国的市场普遍有炒新的传统,但是科创板本身的波动比较大,交易规则比较复杂,瞬间就变化很多轮,那投资者能不能把收益落袋为安,我觉得还是需要定好定位。如果要单纯地做一个打新的投资者,那就挣一个打新的收益率。但如果这个时候心态不好,跌下来还觉得能回去,在低位再补仓,操作不好,收益率反而可能不如以前高。”

  当然,须得注意科创板高成长、高收益的背后,高风险同样如影随形,纳斯达克7000多家退市的公司以及更多创新市场也给了新进入者丰富的经验教训用以借鉴。

  而对于那些着眼于未来,希望通过长期关注和投资某些公司来获得回报的价值投资者来说,深度研究科创板企业的基本面,判断这些科创公司究竟能走多远,才是投资者们长远的必修课。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说:“投资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公司的成长性,销售收入的增长公司成长的基础。投入的转化效率高不高?是否能转化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核心技术壁垒?如果能转化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企业肯定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此外,对于那些担心科创板推出可能对A股主板市场形成抽血效应的声音,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这种担心没必要。“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看科创板的企业质量怎么样、定价是不是合理。如果这两点都做到了,不缺资金。我们国家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可投资的资金非常多,只要有投资价值,大家就不用担心资金。”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