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波再起 40余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

2019-04-05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围绕互联网公司“996工作制”的风波又起。40余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也包括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996工作制”是指员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员工对这种工作方式有的是抵制,但更多是无奈。那么,什么原因造成现在的这种局面,“996工作制”究竟算不算违法?员工如何维权?

  近日,有认证为搜狗员工的用户在职场实名社交平台上爆料,公司开始统计每位员工的加班时长,并据此裁人,搜狗CEO王小川回应表示,这样的员工是“嚼舌头”。事件引发关注,随后,搜狗公司紧急发布声明称,搜狗公司的工作时长是符合国家劳动法相关规定的。员工工作时间可以根据其工作岗位职责的要求灵活安排,只要整体工时满足规定即可。

  同时,程序员界也发生了一件事,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网友可以添加自己所知道的公司加班情况,并给出证据链接,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此举立即得到大批程序员响应。而“996.ICU”代表:“工作996,生病ICU”,是一种讽刺,意味着长期这样过劳工作,最终面临健康的危险。在这份加班名单中,华为、58同城等40余家公司上榜。

  有公司员工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这种加班的无奈:“早上基本就是8点多,晚上一般情况都得9点多,月末是11点多。因为没有地铁,坐公交,早上6点多就得起来收拾,坐公交车8点多去上班。晚上回来公交没了,基本上就是打车,每天晚上都是这样,没有加班费。不可能不加班,不让你走,一会一个会,一会一个会,一直处于上班状态。”

  当前,许多互联网公司实行的是996弹性工作制,员工可以自由调配时间。某互联网公司负责人称:“这个早九晚九,是指公司在这个时间段内绝对开门。如果严格起来就没有办法量化了。我会把这个任务分给他,具体这周做什么,这一天做什么,他只要做到了,其余的时间我们不管。”

  今年年初,有互联网公司宣布将推行“995工作制”,也曾引发争议和讨论。这一在互联网行业公开的“潜规则”遭遇抵制,也不是偶然。时事观察员杨涛认为,这种明显不合规的用工方式能够在互联网行业盛行,有其必然原因。他说,从企业角度看,很多市场化企业的确有“加班文化”,一些成功企业的加班文化被很多企业家看作是企业成功的必备要素,因此很多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和创业企业,在其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直接照搬成功企业的套路,强制搞“996工作制”。从市场角度看,现在企业的压力更大一些,怎样能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往前走,不被淘汰,就只能想着从个人身上榨出剩余价值。另一方面,企业之所以敢这么做也是一个市场议价权的问题,现在每年有800万大学生毕业,相对而言,办公楼的白领过剩,大学生和白领的市场议价权减弱,因此企业有底气叫板“不想996就辞职”。如果任由市场自由博弈,没有政府监管的介入,市场肯定会偏向有议价权的一方,形成一个畸形的企业治理生态。

  在法律意义上,“996工作制”的合法性显然是存疑的。它直接把加班转换为对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要求,甚至对这种机制进行话术包装,赋予其某种文化、道德色彩。而员工如果想要维权,也不容易。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坦言,弹性工作制职工在加班举证方面的确存在一定困难:“有的可能说自己早晨五点半就给单位发邮件了,晚上十点半还在给单位发邮件。但企业会反驳说,可能你早晨发完邮件又睡了一个回笼觉,睡到下午七八点又起来发了封邮件,很难证明中间的这段时间也在为企业工作。所以弹性工作制在加班费的主张方面存在一定难度。”

  岳屾山建议,员工入职时要清楚自己是标准工时制还是不定时制,如有加班要保留好加班的证据。他说,员工需要证明自己工作的时间有多长,并且要证明这个时间段的确是在为企业工作,“有些员工的单位可能规定是朝九晚五,但是员工早晨7点就到单位,晚上九点才离开单位,那么他必须能证明早到和晚走的这个时段在为企业工作,这样才能主张加班费。”

  上述提到的这次程序员们的集体抵制“996工作制”,到底会获得怎样的回应不好说。不过,据了解,“996工作制”已经不是互联网行业的专属,有向其他行业蔓延的趋势。观察员杨涛认为,这一现象应该让劳动监察部门有所启示:“应该启示劳动监察部门更积极地关注和介入,现在需要劳动监管部门从顶层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和出台举措,尤其针对明显非法的行为进行制止和调查,要避免劳资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扩大。”

  “996工作制”再次被关注,屡次被关注,也证明这不仅是一道企业成本题和个人选择题,也是一道监管能力题和对未来的判断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