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碧水蓝天大礼包

2019-02-11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今天推出《碧水蓝天大礼包》。

  今年1月,合肥庐江县黄陂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加班加点,作为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三期工程子项目之一,这项工程要完成包括污染源头减排、水系湿地净化、河道补水自净等在内的一系列目标。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局长余忠勇说,按照今年印发的《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巢湖流域要实现流域防控短板基本补齐的目标。对于巢湖两岸的居民来说,这个大礼包值得期待。

  余忠勇介绍,目前的主要措施是通过管网的调查,解决雨水和污水混流问题;在入河河流进入巢湖之前,建湿地进行过滤,完善河、湖长体系,解决治湖“最后一公里”问题。

  水更清,河更净,这份民生礼包不仅要给巢湖,还要给包括长江在内的大小河流。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3.1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全国158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9%,5.5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而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不久前印发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更明确,到2020年,长江流域优良断面比例要达到85%以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态,今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全面部署县级水源地整治,并对此前的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建立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他说,要继续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继续做好没有进行整治的20个省(区、市)的县级水源地的划定、立标、治理工作,并着手开展乡镇一级的水源地问题整治工作。

  这几年,清洁空气的大礼包几乎每年都有,空气污染治理的成效有目共睹。比如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首次超过五成,北京、天津分别以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和52微克/立方米的成绩退出了空气质量最差的20个城市名单。

  而今年,生态环境部表示,这个大礼包不但要有,而且必须更加实在。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这样概况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路线图:要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继续实施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中之重,理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全面统筹“油路车”,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加快推进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的淘汰。蓝天保卫战,2018年顶层设计方案的制定基本全部完成,2019年关键在抓落实。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将在今年启动,李干杰说,将用四年时间完成一次更大范围上的督察“全覆盖”。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中央企业开展督察,前三年搞综合督察,最后一年搞“回头看”。同时还将统筹安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等强化监督工作。

  据了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更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情况,同时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长根说,一定要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碧水蓝天的大礼包在2019年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表示:“下一步督察肯定要加大一些新的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息化系统已经建立,这些技术应用后可能会帮助我们发现更多问题。下一轮督察还将盯住第一轮督察包括‘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就是要盯住不放、咬住不放,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