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重拳整治保健品违法乱象 已立案查处10家保健品经营单位

2019-01-07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7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以来,相关调查工作持续推进。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时,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等10部门发起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持续进行,根据最新统计,执法人员已对涉嫌会销及虚假宣传的10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取缔欺诈虚假宣传保健品经营户6家。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击“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保健品违法行为乱象,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等10部门自1月2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在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一家名为“天津中健国康”的保健品企业内检查时发现,其生产的智能床垫和石墨烯健康被等产品涉嫌夸大功效、虚假宣传。执法人员现场对上述产品进行了登记保存,案件将进一步调查处理。北辰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表示:“销售人员可能以后在销售的时候,会与治病、对身体有好处联系起来,对它进行进一步的夸大渲染。”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社区、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居为重点区域,以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会所、活动中心为重点场所,严厉查处以“会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和“销售返利”等形式的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目前,全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正通过12315线上接受群众举报投诉与线下走访巡查相结合,使清理整顿保健品违法乱象不留死角。红桥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邢君介绍:“从12月底到现在,我们接到投诉后,及时分拨、办理、在网上回复、告知当事人。同时,把2018年1月1日到现在所有涉及我们区的大概53户的保健品工单进行排查,查看有没有线索。”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962人次,检查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3747家,查办违法经营单位29家,对涉嫌会销及虚假宣传的10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取缔欺诈虚假宣传保健品经营户6家,查处涉嫌违法保健品经营单位13家,查扣违法保健品数量639件。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