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信“捂脸”表情被人申请注册成商标 腾讯将提出异议申请

2018-09-14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关微信“捂脸”表情被人申请注册成商标的消息引发关注,注册申请人竟然不是腾讯,而是浙江义乌的一位服装生产商。一时间,不少网友疑虑,该商标如果注册成功,微信聊天还能否继续使用这一表情。甚至有网友惊呼“以后大家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

  根据中国商标网公布的第1611期商标公告显示,“捂脸”表情被浙江义乌申请人金召平申请注册,申请日期为2017年11月21日。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为第25类,涵盖T恤衫、服装、衬衫;婴儿全套衣、鞋帽袜、领带围巾等。目前该商标已初步审定,正处于初审公告阶段,异议期限为2018年8月14日至2018年11月13日止。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该商标的申请人金召平,金召平表示,去年开始在生产的服装上用过“捂脸”表情,去年年底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初衷源于自我保护。

  金召平表示,其所生产的服装主要通过网络渠道销售,“捂脸”表情主要是在T恤、衬衫上用于点缀。

  随着“捂脸”被注册商标这一消息的发酵,在引发热议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如此注册商标难道不构成侵权吗?对此,金召平认为,由于自己申请注册的为服装类,对腾讯并不构成侵权。金召平说:“我们又不是以这个logo卖东西,我们以这个logo点缀,卖自己的产品。我注册的是服装类,腾讯是个交友的沟通平台,因为我这个涉及到商标,商标有《商标法》,我没有利用这个东西去开发另外一种交友软件,我跟它不搭界。”

  公开资料显示,微信上“捂脸”表情自2017年初在微信表情包上线,根据腾讯官方此前披露,因微信表情团队一80后设计师非常喜欢周星驰夸张搞笑的“捂脸”动作,加之自己也特别喜欢做“捂脸”动作,于是便开始操刀设计和制作。“捂脸”表情共经历五次改版,与其一起诞生的还有其他五个黄脸表情系列,设计历时近5个月,由三四位设计师共同参与完成。

  针对“捂脸”表情被申请注册商标一事,腾讯方面回应中国之声表示,腾讯已经关注到这一情况,将在法定时限内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

  对此,金召平认为,腾讯有权利提出异议,自己也遵从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申请注册商标,需要经过初审、公告、核准注册多个流程。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捂脸”表情商标处于初审公告阶段,并不代表已经注册成功,“商标注册流程中,通过商标初审之后有一个公告期,公告期是三个月,这三个月之内如果没有人提出异议,那么三个月之后该商标就注册成功了,但是三个月之内如果有人提出异议,那么商标局再去进行审查,看是否成立,如果异议成立,那么最终的注册是不成功的。初审通过,肯定说明腾讯之前没有对这个图形注册商标。如果已经注册,一般情况下至少在同一背景上是不可能再通过初审的。”

  赵占领表示,根据《商标法》相关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虽然腾讯方面可能此前并未对其进行商标注册,但可以基于著作权提出异议和主张相应权利。赵占领说:“‘捂脸’表情是一种美术设计,是美术作品衍生,因此腾讯作为著作权人应该享有该著作权。它在微信产品里面作为表情让用户使用,它只是这个产品的一个功能,没有把‘捂脸’的图形作为商标使用。商标使用是什么意思?是标识商品或者服务的来源,叫商标性使用,但是腾讯对这个美术作品应该是有著作权的,商标法有规定,商标的注册不能侵犯他人在先权利,也不能侵犯他人已经事实上作为商标使用的这种(情况)。腾讯没有把‘捂脸’表情作为商标使用,它享有在先权利,这种权利就是著作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