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幼儿园的房产调查

2018-09-11 17:08:00来源:央广网

  小朋友,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家住什么户型的房子?

  近日,有网友贴出一张《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顾名思义,是幼儿园对在园幼儿家庭住房和小区状况的摸底调查。调查内容分为“家长”和“亲子”两部分,前者要求家长回答小区名、物业名、小区竣工时间、房产是自购还是租赁等问题,后者要求孩子与家长一同绘制家庭房产的户型图,填写房屋购买年份、购买价格和眼下市场价。

  表格里的问题,家长心中当然都有答案。但更亟待回答的问题显然无关房产本身。

  幼儿园无权掌握幼儿家庭的房产状况吗?当然未必。在网上搜索“童梦可园幼儿园”,去年9月1日,有家长公开投诉该幼儿园没有严格按照顺位录取幼儿,下方还有疑似“龙岗区教育局”的账号回复“经调查了解……不存在幼儿园因为利益开后门招生的现象”。从中可知,这所公开招生的幼儿园是有招生顺序可循的,这顺序无非是户籍和房产划片。该交验的房本,想必在孩子报名时家长早已交给幼儿园看了个够。如今幼儿园计上心来,以家、园互动之名再摸一次不动产的底,是嫌当时能看的没看过瘾,还是想把不该看的也都看个仔细?

  既然能琢磨出具体程度盖过官员个人财产申报的“住房情况摸底大法”,我相信这所幼儿园也有足以说服自己的冠冕理由。一片骂声中,有支持者为幼儿园辩白,称“财产意识要从孩子抓起”。如果这所谓“财产意识”必须由家长培养、必须牵扯着家里的账本,那家长与孩子关起门来算账便是;如果这是幼儿园的育人之责,“钱”来“钱”去,必须拿房本说事吗?如果非房本不能做教材,全园观摩园长家的户型图、购买单价、如今总价,岂不是更方便?否则几百个孩子还得劳烦老师备几百次课,多让人心疼。

  家长财产几何与幼儿园何干?以小人之心再问一遍这个问题,小人之答案再清晰不过。正常的价值体系中,“生源质量”由孩子身心健全程度、家庭教育方式决定,而对于“童梦可园”们,“生源质量”还与家庭经济状况紧紧相连。如果这份表格回收情况一如设计者预期,后面大概还会有新的调查:爷爷收入多少?家中是否有人服务于500强企业?三代以内,处级以上干部几人?这哪是孩子入园,是全家入园;全家也不止入园,是赤裸裸转身给幼儿园看。

  一家公开信息中频现“健康”“快乐”“发展”等关键词的幼儿园,在实际运营中,显然并不以孩子本身为最大的资产。园方对家长的经济实力以及与之捆绑的社会地位的关切,非但远超必要,也洞穿社会对纯净之地道德感底线的预期。我不名一文,但我自信我的孩子正直、善良、勇敢、好学。请问园长,这样的好孩子,配得上你的幼儿园吗?(记者沈静文)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