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爱情公寓》变身“盗墓笔记” 片方被指“挂羊头卖狗肉”

2018-08-15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电视连续剧《爱情公寓》从第一部拍到第四部,十年来陪伴了很多年轻人的成长。上周五,电影《爱情公寓》上映,虽然创下了首日票房3亿元的成绩,但口碑却如雪崩一样下滑,豆瓣评分一度降至2.7分。原因是,这部打着“爱情公寓”情怀牌的影片,实际与电视剧没有一点关系。

  走出电影院的观众纷纷高呼上当,声讨片方是“挂羊头卖狗肉”。有律师指出,影片如此宣传,有欺诈嫌疑。从万众粉丝期待的“情怀影片”,到名声扫地的闹剧电影,口碑坍塌的《爱情公寓》到底经历了什么?

  情景喜剧《爱情公寓》从2009年开始前后推出四部,陪伴了不少90后、00后成长。上周五,号称“原班人马,十年重聚”的《爱情公寓》同名电影上映,首日票房就一下子突破3亿元。

  有观众告诉记者,他们这代人,从小就在看《爱情公寓》这部电视剧,所以想看这部电影找找青春。

  然而,不管是想去影院回忆青春的,还是想看《爱情公寓》续集的观众,都是希望而去,失望甚至是愤怒而归。

  “演的是盗墓笔记!感觉没有切入主题,像走错了厅一样!”“有点失望,我看盗墓笔记也看了很久。这么连在一起,非常不适应。”观众们纷纷吐槽。

  原来,这部影片并不是像电视剧那样发生在上海爱情公寓中的故事,而是一众主演穿越进了网络小说《盗墓笔记》的世界,跟书中主人公吴邪、张起灵一起古墓探险;真正与“爱情公寓”有关的戏份,只有开头三分钟和结尾三分钟。可以说,这部同名影片,与之前的电视剧几乎不沾边。

  愤怒的观众大呼“上当受骗”,认为片方“挂羊头卖狗肉”。《爱情公寓》票房开始大幅跳水,连续两日跌幅超过50%,豆瓣评分更是已接近史上最低评分电影。

  影院方也不得不紧急下调本来超过4成的排片率。目前,《爱情公寓》票房基本止步于5亿元,虽然依然有14%的排片率,但票房占比已不足一成。迎接影片的,是影院一排又一排的空座椅。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片方的做法根本就是在“忽悠观众”,电影版和电视剧版没有关系,内容完全不重叠,只是借用片名,这是“挂羊头卖狗肉”。票房出现断崖式下降是必然趋势,毕竟口碑是检验一切影片后续票房的最直接指标。

  至于影片前期的宣发策略,现在看来就更加值得深思。不同于其他影片推出五花八门、长短不一版本的预告片,《爱情公寓》官方预告片只有短短30秒,把剧情捂得严严实实,没有组织媒体看片更没有提前点映,直到上映那一刻才撕开“神秘的面纱”;更有趣的是,正常影片首映都在零点,这部影片却自主把上映时间推迟了14个小时,变为下午2点上映。

  高军认为,片方有可能希望利用这14个小时遏止住网友早期的吐槽和负面反应,以实现冲高首周末票房的目的。坚决不做任何点映,这就是对自己的影片根本不自信。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小强认为,片方宣传词故意误导观众,使其认为该片是同名电视剧的衍生作品,在人物、情节、叙事上应有关系。但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片方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

  郑小强分析,绝大部分影迷是抱着看电视剧《爱情公寓》在电影中如何呈现的心态去的。影片包括海报、“原班人马十年重聚”、内容剧情等,都没有表露一点与盗墓有关的信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也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目前这部影片至少是作了引人误解的宣传,实际上就是名不副实。

  更严重的是,影片前期宣传中一直强调电视剧“原班人马”,而故意隐瞒电影真正的主演其实另有其人,是吴邪的扮演者袁弘。郑小强认为,这种做法甚至涉嫌欺诈。如果观众想要维权,可以依照规定向片方要求赔偿。不过,他进一步补充说,由于此类虚假宣传国内并没有类似案例,加上影视作品价值判断具有很强的主观性,真正作判定时,很难避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