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因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将对俄实施制裁

2018-08-09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3月初,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疑似在英国中毒,英国政府认为二人是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所害,而责任方极有可能是俄罗斯。俄罗斯方面则坚决否认与此事有关。随后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急转直下,互相驱逐大量外交人员,其中,美国驱逐俄外交人员最多,达到60人。

  当地时间8日,也是时隔5个月之后,美国政府再就此事宣布,因今年3月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

  因在日前“特普会”上的表现遭到美国内舆论广泛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后的一次白宫内阁会议上,声称“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像我一样对俄强硬。”

  当地时间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因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8日说,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受到“‘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袭击后,美国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违反国际法使用了生化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生化武器”。

  美国政府决定制裁俄罗斯的消息随即引发美国媒体广泛关注。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就此报道,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向俄罗斯出口数亿美元的武器、电子器件以及航空设备等。

  此外,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3个月后可能就俄前间谍中毒事件对俄罗斯采取第二轮制裁。该电视台称,要想避免制裁扩大,俄罗斯应保证以后不再使用化学武器。第二轮制裁包括降低外交关系级别、禁止俄航执飞美国航线,以及几乎全面停止美国对俄出口等措施。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宣布制裁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官员8日还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美国虽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愿意继续致力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就在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的同一天,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证实,近日在访问莫斯科时,他把总统特朗普的一封信转交给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保罗说:“我们想要保持开诚布公地交流。”

  保罗在推特中表示,向俄罗斯总统办公厅转交特朗普总统的信件对自己来说很荣幸。信中重点谈到反恐协作、扩大对话和恢复文化交流的问题。

  美国制裁俄罗斯消息公布后,周三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俄方势必会对美方制裁作出对等的回应。

  央视驻俄罗斯记者顾鑫报道,针对美国的新一轮制裁,俄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说,美方将国际法律体系视做儿戏,准备用任何借口来遏制俄罗斯并维护自身利益。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索尔兹伯里案件为借口实施制裁,是美国国内“恐俄症”的又一个证据。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8日就实施反俄制裁发表评论称,俄罗斯仍旧坚持公开透明调查英国索尔兹伯里事件并严惩责任人,并提议美国公开该问题的往来信件。受到到这条消息的影响,9日卢布兑美元汇率达到了66.28卢布兑一美元,这也是2016年11月以来卢布汇率的最低点。而俄罗斯股市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俄罗斯航空的股价开盘跌幅超过8%。

  美国对俄制裁会对俄罗斯经济带来多大冲击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分析,第一轮制裁要对俄罗斯禁止出口一系列先进设备,这对俄罗斯的制造业,包括军工行业肯定会有相应影响。目前俄美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只有300多亿美元,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不到200多亿美元,从量上看,美国如果全面停止对俄罗斯的出口,对俄罗斯的整个经济并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但是由于美国在一系列的高科技领域是世界的霸主地位,比如芯片,包括高端的数控机床,俄罗斯前些年也是从美国进口,如果美国停止出口,相应的也会对俄罗斯特定行业和企业构成冲击。

  美俄领导人赫尔辛基峰会后,两国关系不仅没有走出低谷,依然阻力重重、跌跌撞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预计美俄双方会就此展开新一轮口水仗,但两国政府对缓和双边关系仍有期待。口水仗是给两国国内各自公众看的,但是整体而言,特朗普政府本身和普京目前对于努力去推进美俄关系缓和,表现出比较积极的意愿。美国国务院也说即便实施制裁,也不会影响进一步推进美俄关系。可能这种缓和或者走近还是进入了一个怪圈,就是两国虽然存在一些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导致了不可能有效地走近,但是两国政府本身似乎还是对两国关系转圜的试探抱有很大期待。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