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出台对土制裁 专家:土美斗而不破的僵局短期内仍将持续

2018-08-04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土耳其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近日升级,争议焦点是土方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美国近日还因布伦森案对土耳其两名官员施加制裁,英国媒体称,制裁决定标志着两国关系跌至自1974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以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指出,布伦森案其实是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以来土美矛盾的一个缩影,土美斗而不破的僵局短期内仍将持续。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政变平息后,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被土方以从事恐怖主义和间谍活动为由关押,至今仍未被释放。目前,布伦森因健康原因被软禁在土耳其的住所中,正在接受当地法院的审判。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35年徒刑。

  而为了让土耳其释放布伦森牧师,美国财政部在8月1日宣布,对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和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采取制裁措施。根据规定,被制裁者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企业和个人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当地时间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新加坡会面,希望化解由于布伦森牧师被土耳其扣押而引发的两国外交危机。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土耳其记者邬凡介绍,恰武什奥卢在会谈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谈是一次非常有建设性的会谈,但土方并不期望一次会谈能解决所有问题。他还强调,土耳其不会屈服于任何外部威胁,威胁性的言论和制裁措施不会达到任何目的。蓬佩奥则称,针对土耳其的制裁表明布伦森牧师被引渡回国对美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说,两国已就布伦森事件继续展开外交对话达成了一致。

  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已经发生2年之久,布伦森被关押也已不是一天两天,美国为什么选择在此时突然发难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这跟美国国内政治状况息息相关,喊话也好,制裁也罢,都是特朗普增加人气、制造话题的手段,以期在中期选举获得更多支持。

  滕建群介绍:“布伦森本人是福音派教会的牧师。在美国大约1/4的人口信福音派宗教,所以对于特朗普来说,马上进入中期选举,怎么样鼓动百姓出来投票支持他,这是他的一个重要任务,所以现在重提布伦森这个案件,实际上跟美国国内政治有很大的关系。对土耳其政府的两位部长进行制裁,这个也具有政治象征意义。不管是内政部长还是司法部长,两个人在美国应该没有任何财产,但是还发出这样一个制裁,主要还是向国内显示特朗普对于土耳其政府施加压力,我相信埃尔多安不可能在这问题上做出任何退让和妥协,而特朗普实际上也是借此增加自己的人气,制造话题。”

  滕建群认为,布伦森案仅仅是土美矛盾的一个缩影。土美两国本是传统的同盟国家,但自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以来,土美两国之间的分歧和嫌隙越来越大,这种斗而不破的僵局短期内仍将持续。

  滕建群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借叙利亚内乱,把部队派驻叙利亚的北部,进入阿夫林等地区,这应该是美国不能容忍的,因为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整个战略部署,特朗普现在的中东政策已经基本成型,就是要利用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打击对付伊朗。土耳其实际上并不愿意看到伊朗被削弱,因为对伊朗、叙利亚、伊拉克而言,它们都面临着库尔德族分裂的影响,美国支持库尔德力量壮大,对于土耳其来说,它认为是一种威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