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航MH370调查组在京举行家属见面会 称仍无法确定飞机失联原因

2018-08-03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联,机上载有239人,其中包括154名中国公民。

  当地时间7月30日,在客机失联1603天后,马航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最新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被马方称为安全调查报告。这也是客机失联1600多天以来,最为详细的官方版报告。但是,根据这一报告,客机失联的原因仍无法确定。

  近日,失联航班中国乘客的家属们收到了马航发来的通知,称将于今天(3日)在北京举行家属见面会以及调查组的技术调查见面会。会议的地点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京首都机场以北一公里左右的某单位党群服务中心。

  上午的见面会在上午九点半开始,到十一点结束。

  马航方面首先介绍了那份调查报道的大致情况,之后现场准备了150份报告,这份报告就是此前7月30日马调查组在马来西亚举行发布会时展示的调查报告。此外,马航还将调查报告的大纲和结论的部分翻译成中文(约12页),但其余部分仍是英文。

  接下来,马航方面与失联乘客的家属进行了发言交流。

  首先,家属对于调查报告未能提供完整中文版表示不满。马航相关负责人福瓦解释称,他们曾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过提供完整版中文报告这一要求,但出于报告长达1400页且技术性较强等原因,该请求遭到了拒绝。马航负责人表示,调查报告无法提供中文版,也无法提供可供编辑的文字版文档,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

  其次,家属代表表示,马航在停止了三年的心理辅导之后,答应今年重新开始,但是目前迟迟没有动作。对此,马航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原先聘请的咨询师辞去了此份工作,他们在安排新的咨询师后,会告诉大家。

  上午的会见比较平淡,并没多少更新信息。家属们则更加期待下午与调查组方面的会见。

  调查组与家属的会见从中午十二点开始。调查组首先向家属们进行了调查报告的详细说明,之后再现场针对家属们的质疑作出回应。

  据了解,调查组的全名叫马来西亚MH370国际民航组织附件13安全调查组,于2014年4月25日成立,其中包括19名马来西亚人和来自7个国家航空安全调查机构的7名授权代表。

  调查组首先将调查报告的大纲以及结论部分的中文翻译部分进行了介绍,结论仍然为无法确定飞机失联的原因。

  对此,家属表示强烈不满,认为几天前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不够严谨完整,调查的方式、方法、手段以及细节都不够完善。今天调查组所进行的照本宣科的介绍,同样没有新意。

  其次,家属们对于飞机失联事件提出了诸多细节问题,比如飞机失联后,为何在美国堪萨斯州发出了乘客手机信号?失联乘客的去向是什么?但是调查组也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因为有些问题超出了调查组的工作范围,或者能力有限无法回答,或者有部分问题已经移交警方。

  对于这份调查报告出炉后调查是否会继续的问题,调查组负责人郭师传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如果有可靠的消息或信息,搜寻会继续下去,但最重要的是可靠的信息,也就是信息必须是真实的、清楚的和专家认可的。”

  该负责人补充,当初调查组成立之初,委任书所写的是,调查组工作会持续到调查报告出炉为止,报告出台后,工作组就会解散。但是因为家属要求调查继续,所以他们会向马方政府转达诉求,请求调查继续。

  在今天的见面会中,家属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诉求。家属们的第一个诉求就是要求马航或者联合调查组方面提供中文版的调查报告。家属代表说,这是对家属知情权的保障。

  家属们的第二个诉求是要求调查继续、搜救继续,对于调查组可能会解散的消息无法接受。

  其次,家属们要求马航方面要继续履行承诺,对家属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此外,家属还希望马航尽快安排中国乘客家属在今年8月前往马来西亚,与马方负责MH370事件刑事调查的官员见面。

  最后,家属还提出,马航每月一次与中国乘客家属的见面会必须正常进行,不能以任何借口减少次数。家属们也同时要求,调查组也必须定期到来与家属见面解答疑惑。

  另据家属方面介绍,关于马航失联事件的赔偿方案,马航曾在2016年年初提出过一个和解协议,大约有三分之一家属签署了和解协议,剩下的家属有的选择通过诉讼手段要求赔偿,但是这些诉讼依旧处于停滞状态。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