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施工3天挖断7根电缆 深圳地铁:已对施工单位顶格处罚

2018-07-12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2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于深圳地铁在施工中3天内挖断7根电缆,深圳供电局近日连发多条微博,隔空喊话深圳地铁“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一周未过,深圳地铁施工单位又将布吉的供水主管道挖爆。10日,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推送紧急停水通告称,由于地铁10号线施工挖爆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供水主管道,致使沿线用户停水。地铁施工为何持续影响市政管网?

  7月5日至7日,深圳地铁在施工时挖断7根电缆,导致大片区停电。时隔3天,7月10日晚上8时许,深圳地铁10号线上李朗站附属工程C出入口施工又不慎挖破地下供水主管道,裂口直径约800mm。深圳地铁集团一名工作人员今天向中国之声表示,造成电缆故障及水管故障的责任方是两家施工单位,分别是中铁二局和大桥局。

  深圳地铁集团负责10号线建设的一位王姓负责人说,目前造成故障的原因已经基本查明。7月5日电缆断了的主要原因是地铁施工有两个施工方,一个是做迁改的,一个是做施工主体的,两个施工单位在交接方面出现了偏差。7月7日是因为工人的误操作,造成了电缆破损,引起了跳闸,对周边老百姓造成了短暂停电,启用了备用回路。

  深圳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供水主管道已经恢复。造成水管破裂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迁改单位给的地铁施工图跟管道现场实际位置不相符。

  针对接连出现“挖坏电缆和供水管道”事故,深圳市经信委近日召开全市地下管线外力破坏事故现场警示会议, 要求加强事前预控、事中监管和事后严肃处置。

  深圳地铁集团表示,已经对施工单位进行顶格处罚。对相关单位,按照地铁集团的保护、交底和管理的相应办法,组织相应施工方、监理方,以及参建的各个单位全面地学习,全面停工整顿。其次,对这三起事件的相应法人,按照规定,进行最严厉、最顶格的处罚。第三约谈了涉事方的相应法人,为了防止未来再出现同类型事件,制定详细措施。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