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节龙舟赛事扎堆 民间龙舟运动安全保护亟待关注

2018-06-12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周末就是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是传统的庆祝活动。赛龙舟这种大型民族体育活动沿袭至今,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甚至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的世界性体育运动。不过,这种水上运动比较激烈,也会出一些意外。昨天(11日)上午9点多,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的一条龙舟在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性划手不慎落水,昨天下午接近4点,该男子被打捞上岸,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端午节临近,全国各地龙舟赛事扎堆,而民间龙舟运动的安全保护问题,也亟需引起关注。

  昨天上午9点多,一条龙舟在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境内的一处水面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姓划手不慎落水。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视频和照片显示,现场数十人,包括划手和参与救援的人员都没有穿救生衣。据当地一名村干部介绍,这次龙舟活动,纯属当地村民自发而为,村里在事发之前毫不知情:“他们划龙舟也没经过我们村,接到有人落水的消息后我们十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这名村干部说,据他个人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在于:一是没穿救生衣,二是可能猛然之间摆了一个舵,没抓稳,船侧翻了。他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社区就每个船配40套救生衣。老百姓可能想着没出过事,关键还是安全意识淡薄。我们龙舟会会长开会也交待过,上船必须穿救生衣,但是救生衣穿在他身上,他热,所以有些人就不愿意穿。”

  事发后,当地公安、消防、蓝天救援等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施救。经多方努力,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落水划手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

  “群众自发组织”、“没穿救生衣”。这两个关键词似曾相识。今年4月21日,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最终造成17人死亡。而经调查,划手没有穿救生衣是主要原因之一。秀峰区当地的龙舟划手说,他们都会游泳,几乎没有人有穿救生衣的意识,更没有谁会穿着救生衣划龙舟。“救生衣我们从来没有穿过,不是我们一个村,我们这里好多村民去划时都穿自己的龙船衣。”

  类似的龙舟划手落水事件屡有发生,且绝大多数都集中在每年的端午节前后。2016年6月9日,福州市闽侯区一条龙舟在比赛时意外翻船,船上30多人落水,3人失联;2013年6月10日,湖南省湘阴县一条龙舟表演试水时,意外翻船,船上36人全部落水,1名22岁的男子遇难;同年6月9日,四川简阳的一艘龙舟发生颠覆,所有队员全部落水,队员都穿戴有救生衣,而跟随的救护艇和两岸的应急救护快艇及时赶到,没有人员伤亡。

  龙舟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陈楠表示,事实上,龙舟运动由于其独特性,翻船落水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相关的安保措施跟得上,几乎不可能发生溺亡的事故。

  陈楠介绍,行业内对于能参加龙舟运动的人员有严格的要求。即便是那些非官方组织的群众自发训练,也应该符合这些标准:第一,一定要会游泳,无论有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必须要能游泳200到300米。第二,龙舟运动员在船上时必须要穿救生衣。第三,训练的时候有专业的消浪艇、冲锋舟或者摩托艇在周围跟随,不会让龙舟单独去很远的地方,甚至每个龙舟后面都会跟着救生船做保障,船里面都有备用救生圈、救生绳等。

  端午节临近,中国龙舟协会官网公布的国家级龙舟赛事表上,本月就有至少10场大型赛事,这不包括省级、地市级、区县以及民间自发组织的各类龙舟赛。而龙舟赛因为涉及选手人数多则数千,少则数百,安全问题亟待关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