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

2018-05-12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汶川5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 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川省今天下午2点28分在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下午2点28分,低沉的哀乐准时响起。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几百名当地的干部群众和外地来映秀的游客,一起面向地震遗址默哀,深切悼念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漩口中学门口,“深切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几个黑色大字庄严、沉重,每个人缓缓依次上前为这些遇难者献花。现场参加纪念活动的七一映秀中学八年级学生吴兴羽是地震的幸运儿。十年前,她还在幼儿园读书,只记得解放军叔叔给他们挖了个洞,将在废墟中的他们救了出来。今天她来到纪念现场,为地震中逝去的亲人哀悼。她说:“我为遇难的人感到难过,也为我们映秀的发展感到高兴。因为十周年了,大家都度过了那个危难的时期,也都挺坚强,我觉得映秀还有汶川都会越来越好。”

  十年前的8.0级特大地震,造成近10万同胞遇难或者失踪,地震中心映秀镇基础设施完全损毁,基本变成一片废墟,6566人在地震中遇难。仅漩口中学就有43名学生、8名教师和2名员工遇难,如今漩口中学倒塌的教学楼,已经成为汶川地震的标志,巨大的时钟把时间永远停留在了14时28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广东省及东莞市的大力支持下,重建的映秀镇投入17亿元资金,建成了93个重建项目。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肖文介绍,镇里为百姓提供着社区般的管理与服务。“震后我们这里全部是统规统建,将百姓进行集中安置,因为我们这边土地灭失非常严重。我们在2011年全部乔迁新居,我们的民房全部是按八度设防来修建的,公共建筑比如学校、医院和银行等全部都是按九度设防的。所以我们现在的房屋是非常安全结实的,而且所有(建筑)都是全框架结构,最安全的是学校,最漂亮的是民居。”

  比重建房屋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重建。看到全国人民都来帮助映秀,当地不少村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的人。作为一名志愿者代表,已经63岁的映秀村民刘平,怀着感恩的心来参加纪念活动。“来缅怀我们逝去的亲人,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是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帮助让我们重新获得了现在这种稳定的生活,让我们振作起精神,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生活的环境变了,心态也在变。我们的志愿者其实就是接过了曾经在这个土地上播下的爱的种子,所以我们现在要让它开枝散叶。”

  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一座地震造成的废墟上就崛起了一座新城。映秀镇党委书记蔡代敏说,新生的映秀已经成为重建的样本,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切实改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65万元,约为2008年的4.5倍。

  像映秀镇一样,在18个对口省市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汶川地震灾区焕发了新的容颜,500多万受灾群众搬进了条件更好、面积更大的新房子。交通、市政公用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让灾区群众享受到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地震发生后,通往地震中心映秀的道路多次中断,如今高速公路从成都直达映秀;汶川的大樱桃、青川的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也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说,现在四川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巴蜀大地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39个重灾县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1.8%,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829.7亿元,是2008年的3倍,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如今的地震灾区,11条高速公路、61条干线公路全面建成,灾区所有的乡镇和村都建成硬化路。灾区受损的植被也逐步恢复,148万亩大熊猫栖息地全面修复。全面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