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青年男护士群体 女护士:他们很有“男友力”

2018-05-12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乡5月12日消息(河南台李凯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如今,男护士的群体越来越大,他们在手术室、ICU病房和急诊等科室里行使着自己的职责。记者昨天(11日)探访了青年男护士群体,跟随体验了男版“南丁格尔”的一天。

  在河南省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陈光明从下午3点钟值班开始,就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出诊。到达患者所在地后,陈光明第一时间给一名80多岁的老人量了血压,生命体征正常,但是老人眩晕非常厉害,急需转送医院进行头部检查。而小区内没有电梯,从五楼到一楼,老人根本下不来,只能用担架扛下来。

  转运路上,意外状况可能随时会发生,陈光明一路上紧绷着弦,盯着监护器,不敢离开监控数据。由于无法预料病人病情如何发展,在飞驰的救护车上,陈光明做着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直到到达医院和医生交接完毕,陈光明才敢松了一口气。由于高度紧张,他带的橡胶手套里全是汗。他说:“这种事情对于我们急诊科来说是比较常见的,以前扛过一个大约180多斤的(患者),没有电梯,从七楼扛下来。”

  回到科室里,陈光明本想休息会,吃口饭,可是一阵紧急铃声又让他们马上赶去“增援”,像这样的情况在今天,已经数不清到底是第几次了。陈光明说,这是急诊科的“潜规则”——急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从下午3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7次出诊,20多次换床、挪动病患增援,陈光明说这就是他们的生活。“万花丛中一点绿”,看来这“绿叶”的作用还很大,因为男护士们除了处理紧急的医院护理,还要承担起“劳力配送”,这也让科室的女护士们竖着大拇指说,他们很有“男友力”。她们说,因为紧急情况避免不了挪动,为了给病患争取更多时间,快速、专业的处理很重要,这方面女护士可能确实存在缺陷。

  男护士与女护士的工作内容基本上都是一样的,除了帮病人清理伤口、去除坏死组织和上药外,换被子、打针等一般的工作也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烧伤科、老年病相关的科室,男护士已经得到部分人的认可甚至欢迎,但是要使整个社会都转变观念也需要一段时间。市民姚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还不能接受男护士,可能是还不习惯,男护士照顾男性也很奇怪,除非是很特殊的需要,她认为女护士一般会比较细心点。

  虽然我国这几年男性护士队伍已经增长了很多,但绝对数量还比较少,目前在整个护士队伍中的比例仅接近1%,好多医院想招都招不到。在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好义看来,眼下男护士的需求量较大,就业形势相对比较乐观,尤其在护理特殊病人如精神疾病患者时,男护士的优势也更为明显。“其实,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体力好、动作快,在许多方面都有优势。如果大家都能抛开性别上的心理障碍,更多关注护士的护理技术与服务态度,相信男护士就不仅仅是护理行业的一道‘新景’,而是美丽的风景。”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