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禁止中兴购买美企零部件 期限长达7年

2018-04-17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16日晚间,路透社报道称,因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美国商务部已经禁止中国的中兴通讯公司从美国市场上购买零部件产品(包括高通芯片等),期限长达7年。对此,中兴通讯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中兴通讯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此外,中国商务部对此也作出具体回应。

  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据了解,对中兴通讯公司长达5年的调查自奥巴马任期内开始,在2016年3月首次披露。2017年3月,中兴通讯承认违法向伊朗出口美国商品和技术,并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同意缴纳共计11.9亿美元的罚款,以及开除、处分部分相关人员。但美国商务部称,中兴在处分相关工作人员这件事上撒了谎。

  针对美方这一禁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上午回应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针对美方这一禁令,中兴通讯方面回应表示,中兴通讯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此外,中金公司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目前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2月的零部件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相关业务。

编辑: 周倩云